作为“水货”开发,我如何从月薪一千五“混”到两万 原创

如果真把小韩当成“水货”,那可大错特错了。

说来惭愧,我一共干了五家公司,都是“水”过来的。

2013年7月,我从南京一所专科院校毕业,学得是软件嵌入式开发。找工作特难,和上学时完全不一样,在学校随便糊弄一下还能不挂科,到了外面啥也不会基本没人理。

不得已,我又报了一个Java培训。培训5个月后,我自信满满地走向社会,结果现实又将我打回原形。第一回面试出了一道题要求在电脑上直接写代码,我写不出来。

那时我很恐惧面试。后来没办法,我只好去大学门口卖惨。

我们隔壁学校的一个学长开了一个公司,开在学校的创业园里,专门做一些门户网站。我和学长说想进来学东西,钱给多少无所谓。

聊的时候他知道我以前大学是搞乐队的,对这话题挺感兴趣,我干脆卖个人情,提出把乐队的架子鼓搬到公司让他玩。

学长最后以一千五百元的伙食费拿下了我。

刚开始确实什么也不会,学长先安排我学习,画画静态页面,学习前端的HTML、CSS这些简单的东西。三个月后,我开始学PHP,由公司同事带我。那时我才知道他们也是培训班出来的,工资很低才2500,大家都是来积累经验的。

我的代码逻辑都是copy网上的,领导review代码的时候疑惑我的无用代码为什么这么多。这当然是因为我看不懂所以都copy进去了。

从炎热的七月干到年底,慢慢地我也能写一些简单的逻辑。年底的时候老板还发了年终奖,只有一千元。

过年回来,我们发现公司的门头已经变了,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我们七八个人凑在一起给学长打电话,一直打不通。大家都是刚毕业不久的人,现在工作没了,都不知道下面的路怎么走,商量了一下把公司稍微值钱的东西卖了,其实就是几把椅子卖了三四百,我们吃了一顿散伙饭,第一份工作就这样结束了。

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是2014年的“金三银四”,那正是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公司多机会也多,即使是我这样的毛头小子也拿到20多个面试机会。

一开始面试的时候我是一问三不知,但我会默默把这些面试问题都记录下来,回去记在一个本子上,当我积累四五十个问题,并能以流利的方式将它们讲清楚时,我开始陆陆续续接到各类offer。

成为面试大王有个小诀窍,一是不要怕面试,面试这个东西面得越多越有捷径可走,二是可以想象一个问题面试官会如何提问,搜索关键词将相关问题都准备好。最重要的是尽量引导面试官问自己会的东西,不要抢答,当他问到就可以开始自己的“表演”了。

我的第二家公司是一家很小的公司,没有问我太多问题,只是看我之前做的官网就收了我。他们对我说给不了我太高的薪资,只能给到4300。我心中狂喜,因为之前的offer基本在3000左右,但我还是压住喜悦问能不能加到4500。

最后,我以4500的价格签了合同。
在新公司,我的工作是Java方面的增删改查,遇到不会的就问身边的大佬。我自认为情商很高,尤其擅长捧人,每当大佬帮我改写代码,在点击运行的那一刻,我喜欢用真挚而夸张地语气表示惊叹。这往往会令他们不好意思又十分受用。程序员其实是很单纯的一类人,只要你认真倾听他们研究的成果,满足他们的成就感,他们就乐意倾囊相授。再加上我时不时给他们带个早餐买瓶水,久而久之,我就和大佬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师徒关系。

我还勇于和产品经理砍需求,平常在食堂遇上,我都会顺手帮对方刷个饭钱。这没多少钱,但在评审需求的时候,“拿人手软,吃人嘴短”,产品经理就比较好说话了,很多无可厚非的需求就能省则省了。

在这家公司,我待得很舒服,无论做什么事都有人帮忙。而且公司是做政府项目的,项目框架基本换汤不换药,平时和业务方多吃吃饭,会说话,基本不会太为难人。

后来,这家公司开始欠薪,我就辞职了。

第三家公司是外包公司,给我开到了8500。我第一次接触外包,才发现外包这东西很不稳定,往往今天刚做完一个模块,明天就调到别的部门,后天这个部门就解散。

正好,我加入了一个电商项目,项目十分难做,幸运的是组里有一个数据库能力特别强的大佬,跟在大佬身后我们也有汤喝。

然而,六七个月后,大佬走了,项目瘫痪了,我们也就解散了。

第四家公司是个互联网公司,给我开到了12000。面试能过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当时体量还小,再加上面试官是做IOS的,不太懂Java,只是看我回答得是否流利,所以凭借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很轻松就面试过去了。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些十分优秀、履历光鲜的同事,可能左手边坐的是南京大学的,右手边坐的是北京科技大学的,正是他们让我看到了优秀的人干活都有自己的方法论。有一个同事花了一星期就看完一本很厚的技术书,无论翻到哪一页考他,都能说出80%以上的内容。真是太神奇了。

公司每周还强制组织一次技术分享,我都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准备,被迫成长了不少。

当时我们公司在做一个收取会员的项目,落在我们团队身上,由我和我的领导去做。这个项目有一些算法的东西,对我来说特别难,做不出来的时候就和同事天天开玩笑说大不了就辞职。但其实我身上压着房贷,做不出来也得硬做。于是我决定把问题上抛,遇到问题就找领导解决,领导是个技术水平很高但讲话很难听的人,我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像哄女朋友一样哄他”。我领导其实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无论他如何羞辱我,我的态度都十分好,骂累了还会再去给他买瓶水。

后来这个项目做成了,我得到了最高的绩效。于是我明白了对老板来讲,只要结果是好的,你就是优秀员工。

其实在一个团队中如果做不到支柱型的角色,至少也要承担别的角色。每次开会讲话我都会带头搞气氛,每天干活也很有干劲,会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领导很喜欢我这种亢奋的状态,我也会时不时讲些笑话,做团队的开心果。每个团队都需要这样的润滑剂。毕竟许多程序员太直男了,不怎么会交流,有时说话真的挺尴尬的。

我领导对我的评价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说我:“皮实耐糙。”说实话,看到这句话其实还挺难为情的,毕竟技术人员还是靠技术吃饭。其实这种划水摸鱼的角色并不是说对技术没有要求,至少要达到团队的一个最低标准。比如要的是20k岗位的钱,至少要达到15k的水平,其他用软实力补起来,还是可以看一看的。我有时也会短暂地奋起努力一下,但发现无论如何努力都赶不上同事时,我又消停下来,说来说去可能还是对技术没兴趣吧。

作为“水货”开发,我如何从月薪一千五“混”到两万

踢足球是小韩解压方式之一


我在这家公司干了五年,被裁的时候还挺意外的。

8月初的绩效考核,大家轮流去办公室谈话。我想到Q1考核的时候领导说搞得不错继续保持,我还期望着能给个A,如果给B也能凑合。

等我进了办公室,看到HR、Leader、大部门领导都在,我顿时就觉得氛围不对了。没有打招呼环节,Leader直接宣读:“基于这半年的表现,上半年做了一些项目……但是bug率较高,XXX项目交付延期也较多,实际代码量其实并不多……基于以上情况,你绩效是C。你这边有没有什么异议?”

给C我是完全没想到的,而领导接下来的话让我更没想到,“我知道你也是5年老员工了,但是我们这边情况你也知道,C的话现在我们都是劝退,我这边最大的限度帮你争取了一下,可以让你到下周五。你看我们今天就达成一个共识,把这个事情定下来吧。”

没有补偿,只给我一周就让我滚蛋。

后来我知道公司觉得老同事油了,想把工作五年以上没有期权的老员工都开掉。我确实油了,公司六点半下班,七点就走,我并没有觉得很过分。但公司来了一批从苏宁裁员的卷王,每天没活做也要待到晚上九点,和他们比我们就太不“努力”了。

和HR反复拉扯几周后,最后补偿给了我一个N。我自诩在职场游刃有余,但这公司让我彻底认识了社会,无论平时关系再好,去KTV次数再多,吃再多饭,一天笑呵呵的,只要利益分崩,最终该怎么样还会怎么样。

第五次找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大环境变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好找了。但我凭借自己丰富的面试经验还是入职了一家外包公司,给到了两万。进来后领导竟然没让我弄Java,给我了一个开源的go项目。一开始我也一筹莫展,但后来发现一个开源代码群,跟着里面学,最后还是把项目搞定了,取得领导信任。他后来又给我一个Java项目,我弄了一个月没弄出来,差点被干掉。最后找到开源团队才知道项目开源的东西本身不太行,又成功糊弄过去。

现在我已经经历了五家公司,当了九年水货,工资两万多,感觉未来一片漆黑,反正凑合活着吧。

作为“水货”开发,我如何从月薪一千五“混”到两万

小韩出差途中改bug,打打游戏

END

小韩2013年专科毕业,入职一家门户网站创业公司,做前端程序员,2014年入职一家政府项目的公司,后陆续加入外包公司、互联网公司、外包公司,成为高级工程师,现在在一家大厂自研部门。

 

采访实录

 

码客人生:刚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是什么情况?

我在学校有两个爱好,玩乐队,踢足球,玩得都挺好。毕业时本来打算开琴行,都谈妥了,结果对方临时变卦,收购琴行失败,只好找工作。
我在学校的时候没挂过科,不是因为学得好,主要是东西不难,老师为了就业率也帮着糊弄成绩。没经验没技术,再加上人家一看专科学历都不要,卡的就是本科及以上,完全找不到工作。那时摆在面前只有那么几条路,要么去干销售,要么回老家,要么继续找专业相关工作。
没办法,我和家里要了点钱去报了一个Java培训班,培训完找工作还是难,动不动就让你上机写代码,那时我真的很恐惧面试。只好去学校门口卖惨。那时隔壁学校学长开了一家门户网站的公司,就在学校创业园里。我和他说我想进来学东西,聊天时发现他对我搞乐队挺感兴趣,我就提出把乐队的架子鼓带到公司给他玩,算是卖他一个人情,反正技术水平不行的话就走走弯路。他看那也行,和我说工资不会太高,就1500。我想反正就先干着,不干的话就没经验。我和家里说给我一年的时间,如果我撑不下去就回家。
当时还是想留下来,觉得南方城市机会多一些。

 

码客人生:面试有哪些诀窍?
准备面试其实可以参考一个销售小诀窍:当有一个面试官问你一个问题后,你可以把这个问题记下来,然后在家模拟,想象面试官会如何问你,然后你需要把这些话说出来,而不是在脑子中过一遍。当你完成这一套步骤后,你的脑子里就有一个很好的框架了,当你再说一遍就一点也不慌了,基本看不出破绽。
面试过程中,你要能引导面试官问你会的问题,比如一个问题你弄明白了,可有些连带的问题你还不会,你就要想尽办法不让他问你不会的问题。这要求你首先要有一个自己的项目,因为有些问题不打代码面试官不好问,但他可以问你做的项目里的问题。我的大部分项目都是自己胡编的。这个项目需要一些技术栈,是你自己必须会的。如果面试官不问就不讲,如果他顺着你这条路问了,就可以开始你的表演了。后面的这些逻辑你都背得很清楚了,即使没用过也可以用吹牛逼的方式讲出来了。
有些问题为什么我说要引导呢,因为有些问题你在网上看到它会有很多关键词,这些相关的问题99%会问到,只要你提出这个问题,他问到相关问题,你再答出来就显得你牛逼。但如果急于表达就不太好,面试官还没问你就把事情全盘托出,那是你背的。这里面演技就很重要。
面试最重要的其实是能不要脸,面试是一种心里很挣扎的过程。我身边有太多人不敢面试,但克服面试的办法恰恰是你要敢面试。比如我面试20次,前10次可能问到几个问题就难住了,面试官会觉得你是个彻头彻尾什么都不会的人。但你可以积累问题回去百度再去吹牛逼。可能面试官又问你延伸的问题。你又答不上来了,他也会认为你是水货,但你可以把这些问题再拿下。慢慢地就有offer了。面试这个东西就是面得越多越能发现一些走捷径的东西。
网上有很多成套的面试题,培训班也有一些东西,但这些都太具体,也需要系统学习,还是没办法快速上手的。

 

码客人生:你在职场如此游刃有余,有哪些技巧?

我是个蛮开朗的性格,在大学的时候也是社联的干部,要跟各个团队搞关系,带到工作中也是这样。
首先领导要喜欢你这样的性格,有些领导喜欢拍马屁的人,比如他做出一个东西,或分享一篇技术,我会带头鼓掌,当着很多人面夸他。很多领导喜欢这个东西。但有些领导确实不喜欢这东西,觉得这没意义,更注重能力,那我后面的日子大概不会特别好过。在一个团队中如果你不是一个支柱性角色,至少也要承担别的角色,开心果就是一个不错的角色,毕竟团队之间肯定有摩擦,是需要一个润滑剂的。能完成这样一个角色,对团队是有利的,领导也会需要你。
在工作中,我并不是那种能独立完成一个任务的人,但我能把一个事情最终推进下去的原因要分几点。首先,你要抹得开面子,有问题敢于跟领导抛。这个问题肯定是自己做不出来,但不要说自己做不出来,领导希望听到的是你自己思考后的结果。所以你要说你想了哪些办法,都行不通,想让大神帮忙参谋一下。领导可能自己帮你解决,也可能找技术牛逼的人帮你解决。
这些技术牛逼的人是很痴迷于这些东西的,他跟别人交流的能力比较差,但当你问他擅长的那部分时,他眼神中闪烁的那种光挡都挡不住。他就想有人能倾听他研究半天的东西,听不懂也没关系,他的人生价值也体现出来了。
当他们为展示一些我没见过的东西时,我会用十分夸张但十分真挚的语气说“卧槽,X哥,牛逼啊。”他们会说“操,这有什么牛逼的。”没有人这么夸过他们,其实还是挺高兴的。有些程序员确实不擅长使用语言,当他说“卧槽,这个怎么了,这不是很简单吗?”听起来不是很舒服,但你只要不理会他的话,接着再深入交流,你就会发现按照他的标准和思维模式,他只是觉得这些是个人都会,他是感到吃惊,不是鄙视或小看你,你要告诉他这个东西之前没听说过,那他就会耐心给你讲下面的事情了。我一直愿意在这个圈子的原因身边的程序员真的很单纯,很好打交道,稍微夸两句就能上天。
我和产品经理也挺会砍需求的,这需要砍得不是那么火星四溅。比如我和这个产品经理刚认识没多久,在食堂吃饭碰到了,我会帮他付个饭钱。他可能就会觉得这个小伙子还不错。其实饭钱能吃多少,但当他吃人饭嘴短,就不好意思拒绝你的需求了。过两天如果我面试评审,他碍于吃过我的饭可能会先和我说,你看我下面准备做这个需求,你看好不好搞。我脑子里就会想如果这个东西好不好做,不好做我会说这个东西不是特别好搞,你看这个替代方案行不行。这个替代方案不那么完美,但也差不多能解决80%的问题。他想一想,再和业务一讨论角色这东西也不影响,这个需求就改了。但无形中不就把工作的难度降低了吗。
久而久之,你能把事情推进下去不给领导添麻烦,产品经理也不讨厌你,自己也能解决大部分问题,这个工作就舒服了。

 

码客人生:你的表达能力这么强,为什么不考虑做销售或产品经理?

我之前考虑过,但迟迟没有转是担心我可能也不那么擅长这一行。而且我买房后,贷款压力确实大,我没有勇气跳出圈子找新的谋生动力,我担心房子变成法拍房,在我没有还完贷款的那一瞬间,这房子还不是我的,我就很不踏实。

 

码客人生:频繁跳槽来快速涨薪会不会无形中让你失去一些本该成长的机会?

频繁跳槽确实会带来你说的这个问题,接触不到核心业务。但技术水平这个东西,说句实话,如果你不做那种核心很困难的东西,确实会让你技术水平降低。但技术水平的成长更多来自自学。
我们大部分人,80%做的90%的事情都差不多,就是增删改查,难的东西可能半年或三个月才出来一次。这个难的东西即使出来了,它的方案也就出来了,大家都知道。出去面试,这些难题在面试官面前可能还是不值一提,你需要知道更难的问题怎么解决。
很多东西你并没有用过,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这些就要靠自学。在我的同事中,工资高的恰恰是那些比较闲的同事,或者说有明确目标的同事,他们会把自己的活用三四个小时干完,剩下时间就去学习刷题,然后用这些理论知识,跳槽到更牛的公司里去。只有在大公司,你才能真正实践那些很牛的技术。但想要进这样的公司,你就要有面试能力,80%就要先靠自学,20%靠经验把学到的东西串起来。

 

码客人生:对于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未来一片漆黑,工资凑合生活,其实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现在这个房贷压得我喘不过气,我只能先搞技术,因为我想把房贷先还完。但对于未来我走技术路线肯定不现实,我想得是要么走项目经理,要么转产品经理,要么转行。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9

16:2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