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钱”景 原创

薪资一直是职场打工人的敏感话题,既和切身利益挂钩,也是人们找寻社会定位的一个参考。

2021年12月14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令薪资问题再次上榜微博热搜,“你的薪资过万了吗?”、“近一成本科毕业生月薪不到三千”、“大学生首份工作预期工资超过7000”等话题迅速引起大众围观。在这些讨论中,有人高调炫耀,有人呼吁认清现实,其中互联网人尤其是程序员的高薪是始终热度不减的话题。

 

根据OfferShow提供的2022届校招薪资数据,大厂技术岗位的招聘薪资之高令人咋舌,腾讯年包在34W-51W、阿里年包在30W-56W、拼多多年包在41W-77W......这样的高薪数字不仅在毕业生中一骑绝尘,更是超过了大多数人一生可以达到的薪资上限。

程序员的“钱”景
OfferShow提供的2022届腾讯校招薪资

并不是人人都能进大厂,某些传统行业的程序员薪资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但相较其他行业,IT业的整体水平还是可观的,毕竟程序员的技术属性会让他们天然聚集在大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中。以北京为例,据网上数据统计,北京2020年的平均薪资是11623元,中位数薪资是6906元,而程序员的平均薪资是18094元,中位数薪资是16500元,几乎是大部分人薪资的2.5倍了。在职场中,选择或许比努力更重要,而在大众认知中,程序员无疑就是一条“钱景”正确的道路,不仅起薪高,上升空间也大。

程序员的“钱”景
2020年北京市整体薪资与程序员薪资水平对比

或许是太多令人眼红的分享刺激了部分人的神经,有人竟在知乎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国家何时整治程序员的高薪现象?”,一下子引爆了从业者的情绪。有人高呼委屈“挣得都是辛苦钱”、有人反击“你行你上”、有人回应“高薪是十分合理的”。后来这个问题因为引起太多人关注,被迫修改为“如何看待互联网行业收入远高于其他行业现象?”。撇开情绪不谈,这场争论其实涵盖了两个关键点: 1. 程序员为什么会高薪?2. 程序员的高薪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吗?

程序员的“钱”景
知乎热榜上关于“程序员高薪”话题截图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其实程序员的高薪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我们今日所见的“高薪”离不开“互联网”行业的强势崛起,从1997年25万拨号入网用户到如今近十亿的网民,中国互联网在20多年里发展迅猛,头顶科技的光环,坐拥巨大网民人口红利令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吸引着大量资本入局,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程序员群体自然也跟着赚得“盆满钵满”。

 

同时程序员一直以来的稀缺性,也令它在供求关系中身价倍增。尤其是2010年后移动互联网井喷式发展,互联网更加深入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团购、社交、移动支付、自媒体、O2O、短视频、共享经济、新零售的风口一个接一个到来,大量的开发工作需要人做,对开发者的需求远远大于市场供给,高薪也就水到渠成了。

 

当然,高薪也意味着更多的付出,软件开发这项工作本身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和智力水平难以入行,技术的快速更迭更需要终生保持学习状态。据网上数据统计,程序员群体有75%以上是本科以上学历,相对于国内不足4%的本科率,确实属于高学历群体了。同时程序员的工作性质也有一定特殊性,我们经常听到的996、007的高强度工作往往和程序员挂钩,高脑力、高体力的消耗令许多人的健康亮起了“红灯”,再结合程序员可能面临的 “35+”职场危机,都是高薪背后值得考虑的因素。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风口,就像工业时代,石油工人的薪资待遇很好,在信息化时代,程序员的薪资待遇好也是一个必然结果。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它的生命周期,随着近期互联网寒冬的降临,大量裁员的新闻迭起,唱衰互联网的声音暗生,许多人悲哀地认为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过,随着国家监管政策在收缩,资本也在逐渐退潮,行业未来的发展会何去何从,程序员们的高薪还能维持多久呢?

 

李明:38岁,15年码龄,资深开发者,现从事游戏领域

#我认为程序员的薪资未来不会降

程序员的薪资走向问题本质就是对行业未来发展走向的判断,而中国互联网未来依然会有大量资金涌入,这个问题可以参考国外互联网的发展,在这方面国外的经验更加成熟。我们可以看国外的财阀和家族是如何花钱的,钱是最聪明的,它代表了发展方向,这是客观规律,不会随意更改的。资本逐利的特性会让钱天然流向增长率高、增长空间更大的行业,因为它们会带来更高的回馈。在2021年全球企业市值排名中,可以看到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八家是互联网公司,无疑已经回答了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投资者重中之重的选择。互联网的未来会伴随形态、结构的调整,业务从C端向B端转型,消费互联网虽然饱和,但产业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各行业+互联网的经济大有可为。

 

胡杨:43岁,20年码龄,某大厂技术主管,现从事社交媒体领域

#我认为程序员的薪资未来不会降

未来一段时间程序员可能不会像之前一样如火如荼了,但也不至于身价倍跌,无用武之地。程序员的薪资问题和行业挂钩,当互联网从新潮、高精尖变成我们日常的水电气,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对于程序员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新零售、新制造或会给出更高的薪资待遇。近几年的“计算机热”虽然为IT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但其实对企业来说,“招人难”的问题始终存在,一是信息差导致公司难以快速找到合适的人才,二是真正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才还是紧缺。相比过去,今日的程序员,再也不是当初能写HTML就会被抢的地步,想进入大厂的难度,更无异于再来一次“高考”。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对程序员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人才也会出现分层,优秀的人才依然高薪,但那些“培训速成”和教育脱节的人赚钱不会像之前那么容易了。

 

蔡米妮:28岁,4年码龄,海外程序员,即将归国工作

#我认为程序员的薪资可能会下降,但我依然期待不会降

如果未来国家进一步收缩管控,程序员的薪资确实可能会下降。不过我对未来仍会抱有美好的畅想,毕竟2G时代,我们想象不出到4G时代短视频会那样火,所以我很期待5G时代,未来会迈向一个新台阶,出现新的风口。科技的发展是时代的必然趋势,无法扭转,我相信和科技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依然会吸引大量资金涌入,能否管控也未可知。如果未来薪资真的下降,只要还是高于其他行业,我是可以接受的。

 

邵建强:42岁,10年以上研发管理经验,B轮创业公司CEO,现从事家居领域

#我认为程序员的薪资未来会稳中下降

从宏观角度来说过去的,过去的三十年,各行各业都在蓬勃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速堪称世界奇迹,不过未来增速是否还会这么快呢?伴随着经济转型、中美对抗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甚至下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的需求会变小,市场对开发者的需求会更趋于平衡,甚至颠倒,程序员的薪资可能会因此受影响。同时伴随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代替部分程序员执行一些基础的编程工作,一些技术架构的发展,也会让程序员减少一些工作量,就像现在火热的云原生所代表的低代码模式,这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还有通货膨胀问题,伴随着国内物价的上涨,我们可以明显感到手上的钱“不抗花”了。当货币贬值,十年后的八万工资和现在的五万工资哪个会更有含金量呢?程序员的薪资也可能会“明升暗降”。

 

薪资一直是职场打工人的敏感话题,既和切身利益挂钩,也是人们找寻社会定位的一个参考。程序员的未来薪资走向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真正的答案难以预料,就像薛定谔的猫一样,只有等到打开箱子那一刻,我们才能知晓。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0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