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是最快速的学习方式|M Studio访谈实录 原创

三年内成为最受欢迎的Unity讲师。这位萌新做到了,你也可以。

刚刚过去的三月份,M Studio(aka麦扣)收到了最新一轮Unity教程反馈调研,累计2000多份样本,净推荐值趋近满分。此时距离他第一次接触Unity,过去不到三年。

身为一名专职Unity讲师,麦扣主要的工作就是在Unity中文课堂、B站和YouTube分享游戏开发教程,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学生粉丝。一路走来,他的学生已经遍布全国,经常会收到来自粉丝的喜报:成功就业了、找到实习了、进大厂工作室了、拿到升学offer了、甚至上架了自己的独立游戏……这也许是麦扣最大的幸福。

分享是最快速的学习方式|M Studio访谈实录

01 麦扣会了等于人人都会了

而这份幸福的起始,就要追溯到2019年。

一次偶然,麦扣看到了《非常英雄》游戏的宣传,被它“中国风”的美术设计吸引。这款游戏的开发团队规模不大,但是美术风格却是大制作水准,他就一边搜索一边了解,搜索结果跳转到了Unity官网,他看到关于这个游戏的开发知识,顿时上头,从此一发不可收。

麦扣当时暗下决心:我要学Unity。

不过,当他刚要踏上游戏开发之路,就经历了还没入坑,就开始踩坑的过程。Unity引擎固然好用,但也要自己上手,可当时国内Unity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许多机构教学视频的水平“真的不敢恭维”。一方面“更新换代慢”,大部分停留在Unity5.x 或者Unity2017(当时官方最新版本已是2018.4lts);另一方面“质量低”,节奏拖沓、内容过时、脏话发音等等,都让人学习分心,甚至糟心。更恶劣的是,许多在线培训或者一些大V把培训课程作为割韭菜工具,比如先有三天免费培训班,最后一天疯狂带货上万的课程。

相比之下,一些油管上的免费教学视频内容精简、干货满满、画质清晰、制作精良,让人忍不住一键三连。

就这样学着学着,作为一名技术讲师的麦扣暗自生了豪气:自己学都学了,要不顺便把开发教程也一块做了。于是,麦扣开始自学Unity开发,每天看文档、博客、英文教程,醒着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学习,同时用视频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通过高强度输出,逼迫自己大量输入;再把输入的零散知识点,内化并制作成系统的视频教程,让入门的人不再需要在网上费劲地翻找资料,只看一套教程就可以了。

02 “Unity零基础砸门人”

麦扣的教程首秀,也是许多开发者梦开始的地方,是2019年8月开始更新的一个横版游戏开发教程,玩法和超级玛丽类似,被粉丝们简称为“小狐狸”。他的这款教程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免费」;二是强调「动手操作」,定位“从0到1”。任何零基础的小白,都可以学会并上手做一些简单的游戏demo,从而培养起游戏开发的兴趣和信心。

之所以从零基础案例教程开始做,麦扣当初考虑了两个因素:其一,这是一条必经之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游戏开发是有一定门槛的陌生领域。虽然开发者们知道,技术就是窗户纸,但这层窗户扑灭了许多人对于开发的热情。而麦扣自己从“0”摸索的时候走了太多弯路,于是就想成为那个新手村的NPC,帮助萌新把门砸开其二,这个群体相对庞大,主要是求职、升学、参赛的毕业生,为了解决毕业设计的难题,解决公司面试的考验,这波人群总会源源不断刷新。

简单来说,做教程的初心,只是为了督促自己学习,同时尽量帮助更多人。

两年半之后,麦扣从一个默默自学Unity的萌新,成为圈内最受欢迎的讲师,以及B站十万+粉丝的Unity硬核教程up主M Studio.

“我想在国内平台留下好的教学视频,麦扣学会了什么,等于大家都能学会了。”

最欣喜的是,学习麦扣教程的小伙伴们,也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成长。每天督促麦扣坚持下去的,除了自律和热爱,还有小伙伴们带来的就业喜报。

伴随着小伙伴们的成长,麦扣开始制作需要一定基础的教程,比如2022年最新发布的《〈麦田物语〉模拟经营游戏开发教程》,这是一个可以达到量产阶段的游戏教程。

虽然教程的学习目标已经从“从0到1”深入到“游戏量产”,麦扣每天重复的事情一直没变:学习Unity,输出教程,早睡早起。只要有电脑,疫情对麦扣没有影响。

分享是最快速的学习方式|M Studio访谈实录

03 分享是最快速的学习方式

技术不断迭代并被封装,持续学习是各行各业的开发者们应对变化、提高效率的必备生存技能。

很多人会有一种刻板印象,认为许多开发者爱钻研,但是不爱分享。麦扣介绍了一个模型叫做“学习金字塔”(Cone of Learning),这一理论最早由美国学者爱德加·戴尔1946年发现并提出,他把学习分为7个维度,包括听讲、阅读、试听、演示、讨论、实践、教给他人,从塔尖到塔底,对应的学习效果由低到高。

麦扣引用这一理论说,“这是验证学习的最好方法”——如果能把学会的知识教给他人,说明你已经掌握了起码90%。

“在新知识面前,人人都是萌新,我如何学会一个知识,我就会用同样的方法帮助其他人也学会。”麦扣说,“我坚信Good Behavior=Good Result(好的行为=好的结果),脚踏实地把你的Behavior(行为)做好,那你的Result(结果)一定会好。”

在麦扣的世界里没有焦虑,从不关注别人在做什么,注意力只聚焦在自己的行为上。不在意结果,结果却很不错。

唯一的限制条件是时间。创意太多,未来几年的教程计划都被填满了。

分享是最快速的学习方式|M Studio访谈实录
人物简介:麦扣,专职Unity讲师,编程和游戏开发纯属是个人爱好。从小就学习计算机编程,但是上大学后就没再碰过。在工作期间也有稍微涉及到编程的内容——教孩子Swift Playground。一直对软件开发和游戏开发有浓厚的兴趣。

麦扣问答实录部分(彩 蛋)


|关于小时候

《码客人生》:小时候喜欢玩什么类型的游戏?
麦扣:一些传统的日式RPG,比如《最终幻想》《仙剑奇侠传》等,一直比较喜欢叙事性的游戏。


《码客人生》:父母会让玩吗?
麦扣:父母挺支持的。我86年出生,赶上邓小平那时说“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那一批,1997年全国在少年宫开计算机班,我就报名,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学计算机,接触一些简单的编程,家里也有电脑了,家人挺支持的。


《码客人生》:那时候接触编程是什么感觉?
麦扣:就觉得很有意思,没什么图形界面、纯DOS、黑白屏敲命令那种,觉得挺酷的,小学组织很多计算机比赛,有时候是比解决算法的速度,有时候是画图比赛,很喜欢。


《码客人生》:有拿到什么奖项吗?
麦扣:一直都有吧,我出生在长春,长春市的一些小学、初中计算机比赛都有拿奖,一二三等奖都拿过。最后一次是高中参加信息学奥数比赛,一等奖大学保送,但我是全国二等奖,那时候用的语言很古老(Pascal语言),现在都已经消失了。
后来,我进入东北大学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由于拿了国家计算机竞赛二等奖,所以东大计算机系所有专业课都免修,导致天天打游戏,没好好学习。最后毕业的院校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码客人生》:那么,开飞机和开发之间,有什么共同点?
麦扣:都是复杂的事情重复做的过程,简单说就是熟能生巧。需要反复实践,也需要有扎实的基础。放在这真的很恰当,还没会跑就要飞肯定不行的。飞行训练前也要有非常长的时间在地面跑道上走进场流程,一遍一遍的练习。写代码也是,我做项目也会反复写几遍让自己完全明白和理解。



l 关于国内外视频教程区别

《码客人生》:你说国内许多视频教程不忍直视,有比较喜欢的国外YouTuber吗?
麦扣:比如Unity大佬Brackeys,Code Monkey,还有Unity官方做的内容也都不错。


《码客人生》:有没有想过国外那种“很卷”的视频模式是怎么来的呢?
麦扣:可能和国内外环境有关吧,思维模式不太一样。国内教程特别集中,集中于把技术讲明白,但是整体特别不好看,甚至有点枯燥。国外教程视觉上很好看,让你很有兴趣想学习。
如果我要做一个教程视频,但我的素材不好看,我压根不做。


l 关于做全职讲师

《码客人生》:您是怎样下决心辞职,成为一名全职讲师的?
麦扣:原本并没有考虑过依靠教学养活自己。做教程主要是为了自己学习,当然同时也希望可以在 YouTube 或者B站获得一些少量收入也算是自我激励了。后来有机会被 Unity官方社区留意到,第一次尝试合作的方式是直播讲解 Create With Code 系列官方教程。才慢慢有更多朋友关注到我,这样也有动力继续做了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大部分都目标集中在新功能新方法上,因为大部分老教程都在造轮子而其实新版本 Unity 已经为我们做好了解决方案,不希望入门的朋友走冤枉路。
做了一段时间后,也随着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希望融合各种功能做一套比较完整的精品教程。模式参考了很多成熟平台的教程例如 Udemy。也想试试如果这样的方式可以实现脱产,能够完全依靠教学收入生存下去,那么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继续坚持做这件事。借助Unity社区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 M Studio 和多种课程。

《码客人生》:现在全职做Unity讲师,能否分享一下您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麦扣:在准备项目的过程中,基本每天和上班差不多,醒来后先做计划,然后开始实践自己的项目,我比较提倡“不贪黑,贪黑只能写bug”,所以我希望正常生活规律地做项目。我觉得自由工作者的好处是,可以跟随自己的节奏和计划,当然一天中也会花很多时间和粉丝们沟通,比如答疑或者听听他们的想法,我也会分享自己的日常。

《码客人生》:持续居家做视频,有得也有失,比如自由没有那么多、不能经常出门,有没有一瞬间觉得迷茫?
麦扣:没有,我个人本来就比较宅,很喜欢学新东西,喜欢挑战自己。这个过程中我和家里人也沟通过,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挺不容易的,有一种感觉是自己一开始在社会上工作了好多年,终于有机会可以自己做点、学点自己真正想学的东西了,所以很有热情。

《码客人生》:每周四8点,从2020年5月时候开始,你持续在Unity官方B站直播,每周四晚八点,坚持了半年。整个过程还记得吗?
麦扣:那时候我们开始做直播,是希望有更多人能接触到国内一些优秀的讲者,我们能简单教会你怎么用,当时使用的是Unity在海外非常成熟的一套内容。一是为了能够帮助国内开发者,二是也让他们知道国内还有这样的人在努力做教程。
当时的感受,每周四晚上直播将近两个多小时,一直在说,口干舌燥,因为只有我一个人说话,我只能看弹幕。

《码客人生》:直播前做哪些准备工作,架机器都是你自己?
麦扣:对,都是我自己。提前备课,自己先把这些项目都做好,之后写一个简单的大纲,比如我先讲什么,后讲什么,按照大纲去讲。
看过我直播都能体会到,我直播和我录播的节奏是差不多的,非常快,中间也不墨迹,也没有废话,持续输出。

《码客人生》:做完一系列视频教程或直播之后,是什么驱动你去做下一个尝试呢?
麦扣: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在做当前项目的时候,有时候已经开始考虑别的内容了。特别是没什么事的时候,我会经常浏览一些素材的网站,还是那句话,我比较喜欢看美术,看到一些好看的素材就会构思,这个能否做成游戏、做成什么类型、我下一个教程可不可以做成这样,很享受把一套美术变成一个游戏的过程。


l 关于在线教育 vs 传统教育

《码客人生》:现在这个时代,到处都可以学习,你觉得在线学习和传统学校教育相比,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麦扣:传统的教育方式就是“脱产”,有一个时间限制,必须几点到几点,而且不能快进,不能二倍速,脱产就是很大的限制;线上平台没有这个难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看视频,可以加速,可以反复看。
但是,线下的传统教育有一个好处,它的问答是实时的,比如当时就可以问老师解决问题的方法。线上就取决于老师了,老师勤快就多回答点,老师不勤快学生就无法得到实时反馈。


l 关于对学生的观察

《码客人生》:对于“收藏从未停止,学习从未开始”的群体和现状,有什么建议?
麦扣:一般我从未推荐过谁来买我的课,我都劝他们要理性消费,意思是先要明白心里的需求是什么,比如毕业设计、面试等,这个刚需驱使他们采取行动,他们才能学得进去。不要一步直接到收藏,那你永远不会开始行动。

《码客人生》:你接触到这么多学生,有没有发现他们的通病?怎么帮助他们解决这种通病。
麦扣:遇到一个普遍包括我也在内都存在的问题,就是“举一反三的能力不那么强”,很可能是因为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没有给你机会让你举一反三,去融会贯通,去知行合一。


l 关于技术分享

《码客人生》:做项目遇到问题能够不求助别人,自己找出原因、解决掉,是怎么做到的呢?
麦扣:其实询问别人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说明自己的问题,而且在准备如何描述自己的问题的时候已经理清了思路。更多的需要耐心、不急躁的态度,官方的代码手册是最好的工具,学会看代码手册就像小时候学校教怎么查字典一样,习惯以后能独立解决问题。


《码客人生》:硬核教程up主能够触及的圈子比较垂直,是否考虑过扩大自己的粉丝范围?
麦扣:很多人近期都开始走整活儿或者玩梗的方式在B站获得了很多粉丝关注,也有人建议过我可以走一下这样的路。我个人还是喜欢坚持我自己的风格,这个平台需要各种各样的人,而我愿意继续做个保姆。每当看到有小伙伴发来喜报找到工作或者比赛得奖了,那种喜悦和成就不是流量能带来的。


《码客人生》:作为Unity中文社区的金牌讲师和博主,您认为持续输出优质的技术教程,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麦扣:首先需要真的热爱教学和分享。然后需要有跟 Unity 一样的价值观。面对压力和挑战的时候能够保持冷静,并且乐意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建议。对自己和别人都有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预期,坚持不懈!如果你也同样热爱钻研技术,愿意帮助他人,欢迎加入Unity社区,我们一起改善国内的学习环境。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1

16: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