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了两年多,我还是没有成为一名程序员 原创

人人都羡慕程序员的高薪,却不是人人都能挣这笔钱。

#1

2017年的深秋,当肃杀的秋风吹落了北京最后的几片枯叶,徐菲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她要转行成为一名程序员,这个计划已经在她心中酝酿很久了。

徐菲原本是一家公司的行政前台,自从大学毕业后她就一直从事着这份工作,虽然工资不是很高,每天干的活除了接待客户就是收发文件,但对于计划结婚的她来说也能满足了,毕竟这份工作基本不加班,可以让她将来把重心更多的放在家庭上。为此,她甚至拒绝过另一个薪资更高的职位。可后来男友的劈腿彻底将她从美好的愿景中拉了出来,这段感情让她意识到“将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件特别不靠谱的事情”。

徐菲已经26岁了,这个年龄在小县城都可能生二胎了,同时因为她的事业也没太大进展,徐菲的家人认为她一直在异乡漂着也不是个事儿,一到逢年过节就开始给她张罗相亲对象,这样的现状让她更“抑郁”了。这些相亲对象要么邋遢油腻,要么中专毕业,要么工资比她还低,这样的现实仿佛在嘲讽着她的人生如此失败。

痛定思痛之后,徐菲觉得自己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了,生活一切的不如意可能都是因为自己没有“混出个人样”。她心里清楚,行政前台这份工作没什么发展前景,即使再干十年也不会涨工资。只有转行,她才有可能换个“未来”。看着身边的朋友当了程序员后工资不错,她将目标对准“程序员”这个行业,走进了国内规模最大的IT培训机构——达内教育。

#2

徐菲早就知道程序员的工资高,但当她坐在讲台下听到培训老师说,这里的学生毕业后人均万元起步,甚至许多外卖员经过培训拿到两三万月薪,她才有了更清晰地认识,这是她工资的五六倍了。如果外卖小哥都可以转行成功,她为什么不可以呢。

但现实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培训需要19800元的培训费,连续五个月的全天课程意味着必须脱产学习。徐菲看了看自己的账户,里面的存款仅够勉强交上学费。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她要承受至少半年以上没有收入的生活,房租、生活费都需要想办法,而且离开舒适区去挑战一个全新的领域,她也无法保证自己一定能学会,顺利找到一份好工作。一旦中间有任何意外,她都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

赌,还是不赌?徐菲经过了激烈的天人交战,最终走向财务处交了费用。30岁以后的生活,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当有一个能突破自己,回炉重造的机会摆在眼前时,她必须抓住它。

刚开始的理论课,徐菲惊喜地发现自己都能听懂,那些原以为离她很远的知识其实挺容易理解的。她尝试着回答上几个问题后,更增添了几分信心。

折腾了两年多,我还是没有成为一名程序员
2017年徐菲参加的培训课

真正开始吃力的是第二个月动手写代码的时候。平常老师领着他们学习的时候,徐菲还能跟得上,不会的时候也可以问身边的同学。但一到模拟考试,她必须独立编写那些“长篇大论”时,她总会陷入大脑空白的状态。面对框架的搭建,她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些词,用哪些代码,从哪做起才能实现这些需求。原本她以为自己的英语好,对操控这些字母会有十分的优势,但其实不然,编程是一个数学问题,要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对于文科生的她来说,逻辑思维正好是她的痛点,只会填鸭式教学的培训老师是不懂得如何去引导学生提升逻辑思维的。

折腾了两年多,我还是没有成为一名程序员
徐菲做的代码考卷

随着课程难度越来越大,徐菲的挫败感也越来越强,她开始忍不住开小差。一次她刚在想“电脑上的字母好像小人坐在椅子上”,回过神就听不懂后面的知识了。她观察了一下四周,同学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认真听课的脸上都带着改变命运的决心,这时徐菲会羞愧地逼迫自己集中注意力,继续埋头学习。



遇到难题时,她曾想过问同学,但身边基本都是男生,生性内向的她问过一两遍后,就不好意思再问第三遍;她也想过问老师,可每到晚自习的时候,一群同学就围着老师问个不停,根本插不进去。徐菲只好自己继续研究,但她始终研究不明白,逐渐对编程有了抵触情绪。

到了第二个月底,徐菲觉得自己还是不适合编程,她就想退学了,可是培训班表示只能换课不能退费。他们建议徐菲可以再添一万去尝试一下他们的一对一进阶班,或许会更适合。无奈之下,她只好继续学下去。

在培训班的那段日子单调而枯燥,徐菲也想通了,要不先学完看看找工作的情况。这毕竟是一个需要实践的工作,要是走狗屎运进了一个好公司,被带着从头做项目呢,只要有工作经验就入了这个门儿了。后面的日子,徐菲尽量去学,学不会就跳过,不断在燃起希望和佛系躺平的状态中反复切换。

折腾了两年多,我还是没有成为一名程序员
2018年培训结束时的“联欢会”

最后一个月,培训班的学员们迎来了最为紧张的面试月,各个班的老师们会拿着企业试题模拟面试。每次轮到徐菲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连题目都听不懂,心里更加慌乱了。不过与学校合作的企业往往对求职者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会基础的编程就行,相应的薪资也不会很高。她面试了一个月后感到失望极了,曾经招生时保证培训后的工作工资过万,甚至更高,变成了眼前月薪六千的工作,这还没有她原来的工资高。而同期培训班最好的工作也没有超过一万。看着信用卡欠下的一万五,她最后只能匆匆入职了这份工作。

#3

徐菲在新公司只呆了半个月就辞职了,这份工作根本和程序员没有任何关系,其实就是一个电话客服的角色。每天全国有成千上万的人打电话来咨询她技术系统的操作问题,她只需要照着说明书念就可以完成任务,这和她以前的工作一样重复且没有技术含量,只不过换了个“公司名称”。

之后的几个月,徐菲又找了一些程序员的工作,但基本没有公司会社招一个零经验的人做技术,最后她退而求其次地找了一份私企的技术支持岗位,工资还是保持不变。

虽然这并不是一份真正的编程工作,但和程序员还是有一定的关联性,它需要能看懂代码。徐菲的工作就像高压电线上检查电路故障的工人一样,每天要从出现问题的项目中找Bug,如果是一些简单的问题,她甚至可以直接上手修改代码。当她做得好的时候,客户会给她正面的反馈,称赞她的技术能力,这让她感到无比的满足。她美滋滋地想如果在这份工作中边积累边学习,或许将来她还是可以重新回到程序员的赛道,拿高薪,留北京。

徐菲的愿景最后被加班的辛苦拖垮了。公司招聘时说的是五点下班,但她每月至少有一周要干到凌晨两三点,剩余的时间也要加班到晚上十、十一点,甚至到了周末本该休息的时候,项目一有风吹草动,她就要去公司值班。

这样的生活,徐菲持续了一年半,虽然工作很辛苦却不见任何涨薪的动静。在不平衡中,她鼓起勇气去和公司提了涨工资,被拒绝了。这一刻心底的委屈和心酸,终于像喷涌的火山爆发了。这份工作没有程序员的高薪,却比程序员还要辛苦,这与她原本的设想根本南辕北辙。而所谓的技术成长,其实一旦遇到真的技术难题,又被打回原形了,隔行还是隔层山。于是徐菲决定递交辞呈,她再也不想当什么程序员了。

折腾了两年多,还了三四万的欠款,徐菲的转码之路以失败告终。她后来还打听了培训班其他同学的情况,班级四五十个人,其实只有十几个人转码成功了,现在月薪一万多。剩下的人有的像她一样找了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更多的还是回归了自己的老本行,除了付出一些不必要的学费,生活没有产生任何波澜。

对于这段经历,我曾经问徐菲是否感到后悔,她表示并不后悔。她现在的工作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项目经理,月薪早已过万。她认为如果没有之前的“程序员”从业经历,她也不可能有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契机。诚然,她的经历看似在原地打转,但其实是螺旋式上升的,没有一段经历是白走的。就像徐菲自己说的,“我永远感谢当初那个敢于突破的自己。”

折腾了两年多,我还是没有成为一名程序员
人物简介:徐菲2013年大学毕业,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从事行政前台工作,2017年转行学习代码,在达内教育培训5个后,成为一家证券公司的技术支持,2019年跳槽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项目经理。

徐菲问答实录部分(彩 蛋)


码客人生:培训班上学编程的女生多吗?

徐菲:班上五十多个同学只有三个女生。所以我朋友知道我要当程序员,又惊讶又佩服,觉得我挺有勇气的,但他们也会问我程序员不都是男生吗,你一个女生能行吗?

码客人生:班上的同学都是怎样的背景?

徐菲:基本都是90后,最大也就87、88年。他们有的是其他行业,完全没有基础;有的是大学科班出身,虽然理论还不错,但实战根本不行。总之都是在社会上不如意,想通过培训改变自己的人。但最后培训的结果并不怎么好,到了毕业的时候,还是犯愁的人多,踌躇满志的人少。

码客人生:你怎么会有转行的勇气的?一般工作了几年都很难跳出那个舒适圈了。

徐菲:我原本其实挺追求上进的,大学的时候就尝试了十几种兼职和实习,敢于去锻炼自己。只不过大学毕业后被安逸的生活迷失了自我,后来年纪大了,危机感也来了,觉得再不改变30岁后怎么办呢。这样想着就觉得必须突破自己了。以后要是能挣几万,这改变多值。如果我继续干行政前台,那点工资,最后肯定就被劝在家带孩子了。

码客人生:你家人是怎么看待你转行的事情呢?

徐菲:我根本没有告诉他们,我就想憋足劲儿做出成绩来,再告诉他们我辞职换工作的事情。

码客人生:你对转行后的薪资有怎样的期待?

徐菲:一开始我能接受薪资是七八千,毕竟学校推荐的工作机会就不会太高。一年后我想破万。等再积累三四年,有经验了,我想挣两三万。总之,目标不低于一万五吧。这在北京应该是可以实现的,我之前认识一个97年的朋友,毕业就挣两万多呢。

码客人生:你如何评价培训的那段日子?

徐菲:其实挺难忘的。刚开始特别激动,觉得我上了这个课,我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了,想着自己将来要去大公司大平台工作,拿着高薪,再也不租那个小破房子了,再也不过这样的日子了,将来还要买房子,留北京。
后来听不懂的时候挺苦闷的,老是请教别人也不好意思。有时候在课上犯困,开小差,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就特别着急。我发现自己不仅反应慢,还接不上老师的问题,好不容易接上了又答错了,就感觉特别尴尬。最后我一看到代码就开始犯抵触。
但总得来说,好像又回到大学上课的日子,感觉特别单纯。后来毕业的时候,我们还开了联欢晚会,大家在昏暗的光线中唱歌挺感动的,我也认识不少好朋友。
对于学习结果,我觉得就是自己没有坚持下去,没有全力以赴地去学习,当然如果老师能换一种方法引导我学习就更好了。

码客人生:培训期间怎么解决的经济问题?

徐菲:我当时一个月房租2000,生活费1000,全靠透支信用卡。后来我上班后一直在慢慢还这些欠款。为了这个培训,我大概过了两年多紧巴巴的日子。


码客人生:看到最近频频出现的大厂裁员,大龄危机的文章,还觉得程序员很好吗?

徐菲:我还是觉得当程序员特别好,在这个人人离不开手机的时代,app、小程序都需要程序员去开发。只要学了代码这门技术,是到哪都饿不死的,即使降薪,工资也比其他行业高。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1

23: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