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入6万的程序员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边缘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高额房贷成为了互联网人的最大危机。

2019年初,美团CEO王兴感慨:

2019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

至少目前看他是对的。

一位名为鹏程蛇口的博主说,他一个从2012年就进入腾讯做程序员的朋友,最近联系才知道房贷快还不起了,然后公司要优化人员,他很有可能在名单里,这让人很是意外,怎么好好的开挂人生一下子会这样。

他自从进入腾讯后,工资一直都是高于同龄人很多:从2012年的8000多到现在的快6w。这是人人羡慕的工作,除了经常要加班。但是为何好好的会突然进入破产边缘了?

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一直没有做资产规划,胡乱超前消费,导致一点应对后期变化的能力都没有。

2015年他在深圳龙岗买了第一套房,那时候房子不贵,面积也不大,2个房间。对于一个刚毕业三年就能在深圳买房的人来说这是很厉害的,没靠家里,首付100多万是这三年多的工资,加上腾讯为员工买房提供的免息贷款(2012年一线城市可免息贷款50万,目前最高达90万元),月供相比工资不到三分之一,还是可以的。

有了房,贷款买了一辆普通的车,2015年底结婚了,老婆是一家公司财务,工资不高,所以婚后备孕就让他老婆在家做全职太太了,他老婆也乐意。后面小孩出生,请了一个阿姨做卫生和做饭,日子还是过的很幸福的。

一个月入6万的程序员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边缘

2017年时,深圳房价迎来一波结构性上涨行情,加之他老婆怀了二胎,他们就考虑买套大的,加之公司在南山,所以也想把房子换到南山去,于是他们卖掉了之前龙岗的房子,选择在南山科技园的华润城那买了一个4房大套,总价1600多万。

因为他有购房记录,为够得上首套3成首付政策,他们选择了假离婚。然后首付付了快500w,月供6w多,他那时候一个月工资已经快6w了,加上卖龙岗的房子也赚了200多万,所以首付和月供都不是压力。

当时,腾讯很多员工也是这么做的,大厂员工收入不错,房子也赚到钱了,妥妥的人生赢家。

说真的他运气也还可以,2020年年初房价深圳狠涨了一波,他那套房子也涨幅巨大,这让他一下子信心满满,准备再买一套,于是就是各种借款和网贷去西丽又买一了一套1000多万的房子。

2020年,很多深圳人将经营贷用于买房,“买一套房3年赚1000多万”的故事在朋友圈广泛流传。那时很多人坚信买房100%赚钱。

2021之后房价开始暴跌,到今年,他那华润城的房子已经跌了很多了,加上新买的房子基本是亏的,还有每个月的家庭开销,房贷一个月的开销达到了惊人的10万多,手上的现金流已经没了。

现在想去卖华润城的房子,发现挂在中介几个月根本卖不掉,降价来看的人都不多。

今年3月份,他又收到公司优化的通知,大概率在这一批名单里,这一下子让他陷入空前的危机里,从没想到过会如此。

之前借款买房子的的人都来催款,由于没钱还,有的人直接发了法院的起诉书,有人建议他去做抵押贷来还款,但是现在根本没有多少钱能贷出来,压根不够还钱的,如果5月的裁员名单里有他,那就直接决定他要破产了。

网友说,高杠杆买房+二胎+老婆全职,所有的雷区他都踩了。所以,只能快速降价卖房,才能避免资金链断链。

一个月入6万的程序员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边缘

高杠杆买房导致资金链断链的例子比比皆是

 

疫情之下,诞生了很多“金融难民”。经济低迷首先受到重创的就是曾经高杠杆买房的家庭,特别是在高位接盘的,每月高额的房贷成了重重的负担,最近很多有房贷的呼吁银行在这个时期减缓房贷,银行的回复也是比较模糊,而且条件较为严格。

很多已经扛不住的家庭不得不选择了断供,断供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经济危机。

最近,大厂裁员潮来了。

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爱奇艺等都加入了裁员大军。

就连“永远都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的刘强东,也给员工发了“毕业证”。

这让不少在互联网红利期,背了高额房贷的码农们、产品经理们,也加入了断供大潮。

一位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大厂上班的朋友说,身边断供的码农,一抓一大把,不少人为此都长出了白头发。

而将杭州塔尖的码农逼到这步田地,“罪魁祸首”就是股市。

众所周知,互联网码农的高收入,工资只是其中一部分,占大头的基本还要属股票、基金和期权。

前几年的互联网红利期,大家进场吃饱喝足,高枕无忧。最近,不少行业的坏消息是一个接一个传来。

往日被捧上神坛的互联网,在这波洪流里首当其冲,不少企业不得不启动大规模裁员,头部互联网公司股票更是跌跌不休。

一位大厂的朋友抱怨:这两年,他的收入锐减,股票更是夸张,骤跌三分之二。

如今能保住饭碗,他就谢天谢地了。

断供后房子就会被拍卖,网上数据显示,2017年法拍房9000套,2018年法拍房2万套,2019年法拍房50万套,2020年法拍房120万套,2021年法拍房170万套,2021年数量是2017年的187倍!想想多恐怖。

一个月入6万的程序员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边缘

 

春节前,马斯克称“经济衰退大约会在 2022 年春天或夏天到来,但不会晚于 2023 年”,很多人当是玩笑话。现在,随着疫情反复,很多人已经扛不住。

一个月入6万的程序员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边缘

END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6

15:5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