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原创

「远程办公后,我过上了“神仙般”的生活,跑步,撸猫,晒太阳」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初识杨同学,是被他的ID吸引——“麦田里的程序员”,这错位的词语搭配令我好奇。看了他的自我介绍,我明白了由来,原来他是一名远程办公的程序员,做一线城市的工作,过农村老家的生活。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居家办公的工位

在联系杨同学前,我看了他的视频号,拼接出了他的生活现状:他住着380平的三层大别墅,吃自家种植的新鲜果蔬,除了偶尔快进的工作片段,更多展现的是跑步、撸猫、晒太阳的闲适画面。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的家乡

不清楚状况的人听了这样的描述,大致会先入为主地以为这人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正在享受人生,但杨同学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只是换了一种工作方式就享受到了这样的生活。于是,我走进了杨同学的故事。

▋ “在大城市有房有车,我却要回农村老家”

采访那天是周三上午九点,这个时间点放在一线城市,正是许多互联网人焦头烂额地挤地铁、堵车的时间。而同一时间,杨同学却在家中优哉游哉地吃着母亲做的粥和包子。他和我说,一年前,他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母亲做的早饭

那时的他在苏州有房有车,还在大厂工作,这听起来似乎就是一个“人生赢家”,可他却觉得不幸福。

杨同学从安徽阜阳农村一路打拼到上海,这其中吃了不少苦。二十多岁时他挤地铁从苏州到上海跨城通勤,住过几平米的群租房,发现打工可能一辈子买不起房,于是开始关注创业公司。(关于一线城市的房价,可以参考往期文章《是什么让我结束十年北漂生活》

毕业几年参加了互联网创业,幸运的成功了,他在苏州买了房和车,又继续寻找创业公司,但苏州机会很少,只能跨城通勤到上海,单程一个小时,赶上堵车要一个半小时,这让他愈感疲劳。(关于一线城市的通勤,可以参考往期漫画《双城记》)。随着年龄的增大,杨同学对生活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跨城通勤越来越难以接受。

杨同学想如果能拿一线城市的薪资,去更便宜、更宜居的地方生活,那该多好。毕竟程序员仅需一台电脑,在哪里都可以工作,并不受制于工作地点,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要被束缚在高消费低品质的大城市呢?

事实证明,杨同学并不是国内唯一产生这样想法的人。在刻意搜寻中,他找到了一家支持全员办公的软件公司,2021 年成立,已经吸引了很多喜爱远程、追求自由的大牛加入,薪资也不低,而且是少见的大规模创业公司,于是他果断的加入了。

▋ “远程办公生活的喜与忧”

入职后不久,杨同学就回老家住上了大院子。和上海动辄十多万一平的房价相比,老家的自建别墅低到难以想象,才一千一平。380平才花费四十万,连上海房子的零头都不到。杨同学说在上海买一套同样大的房子要上千万,我隔着屏幕感受到了他仿佛赚到几千万的得意。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的380平大房子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特意在家设计了一个秋千

入住新房后,杨同学开始了远程办公的生活。早晨省下的通勤时间可以让人一直睡到8点半,睡不着的时候他会早起,迎着清晨的薄雾,穿过麦田跑上几公里,尽享大自然的新鲜气息,或扛起锄头,帮助父母一起打理菜园。吃过早饭后,九点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工作疲惫时,窗外的麦浪正是放松身心的绝佳风景。下午六点准时关上电脑,他的夜生活就开始了,陪父母看电影、唱卡拉OK,或用电视打游戏机,他的娱乐活动丰富多彩。乡村重新唤醒杨同学的生活热情,令人感到幸福的往往是生命中那些平凡而温馨的画面:母亲端上热气腾腾的咸馍,父亲在院子中种花,赶集时买到便宜又新鲜的鸡鸭鱼,散步时捡到漂亮的鸟巢……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母亲在切咸馍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父亲在为菜浇水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在阳光下办公

在中国,远程办公曾经是一个很遥远的词,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远程办公日益成为人们工作的新常态。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仅2020年中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过线上远程办公模式,超过3亿用户使用远程办公应用。这种工作方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可以节省通勤时间,自由选择工作地点,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但与此同时,远程办公也带来新的问题,比如工作效率下降、与同事沟通协作不便、模糊工作与生活时间、感到孤独等问题。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在家做运动

但对杨同学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因为杨同学遇到了一个对“远程办公”很专业的公司。公司会为他提供专业的办公设备,采用敏捷开发与视频会议的工作模式代替线下的团队协作沟通,并时不时组织线下团建解决孤独感的问题。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在家打游戏

杨同学真正感到担忧的问题是交通、医疗、教育资源等问题。

杨同学是一名售前架构师,出差见客户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每次出差,他都要打车一个小时才能抵达附近的高铁站和机场,而且村里打车有时候要等很久,交通不便成了一个问题。

医疗与教育也是一个问题,优质的医疗与教育资源一般都在核心城市,农村一直以来都是医疗与教育的低洼地,即使跑到离村最近的县城,也可能好不到哪去。

以杨同学家所在的小城市阜阳为例,阜阳的人口总数达817万,面积是上海的两倍,但它的三甲医院仅有七所,还多以“县级”医院为主,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同样就教育而言,安徽省本身是高考大省,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也高得吓人。如果父母需要看病或孩子需要上学,这些就会成为问题。但是杨同学并不打算再回到一线城市重复以前的生活,他对乡村生活感到很满意。他考虑着将来搬到一二线都市圈的乡村(比如有的同事在上海周边的嘉兴、南京周边的滁州、合肥周边的巢湖),这样既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又可以享有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

杨同学认为影响远程办公舒适程度的最重要因素是气候。一般来说,「冬暖」和「夏凉」是矛盾的,比如海南冬天暖和而夏天炎热,烟台夏天凉快而冬天寒冷,最可怕的是长江流域「冬冷夏热」,毕竟「鱼米之乡」的含义是适合鱼和米的生长,在古代适合人类生存,而不适合现代人类的生活,最近高温 40 度,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按照气候排名,云南在他心中排名第一。那里冬暖夏凉,一瓦一房都书写着诗意盎然的风光,正是宜居养老的好地方。他的一个同事就在云南腾冲买了一个别墅,这令杨同学十分羡慕。他打算着再打拼几年就退休去云南,那生活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同事在云南的房子

和杨同学聊完已近中午,挂掉电话后我陷入了沉思。高晓松说过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我们在紧张忙碌的节奏感下更多的是在苟且地活着,疫情更把我们与远方阻隔,在拥挤的地铁和群租房中,我们心中的诗已经逐渐淡化。或许我们应该停下脚步,问一问自己,到底是为生活去工作,还是为工作而生活。

从上海大厂离职,我在村里写代码

▏杨同学和父母在家看电影

 

END

杨同学2010年计算机毕业,成为了一名程序员。经历过创业成功买房、创业失败、大厂小厂,2022 年加入极狐GitLab,开始远程办公,创办视频号「麦田里的程序员」,分享田园生活。

采访实录

杨同学,您好,我是码客人生

幸会,我是杨同学。

码客人生:你觉得远程办公为什么在国内并没有流行起来呢?

因为许多公司怕管理失控。现场办公都管不好,换成线上更要出问题。许多公司的「结果导向」仅停留在口头,实际是「时间导向」,无论你干的多好多快,都要待满8小时甚至12小时。所以许多人会摸鱼,因为他们知道工作做完也不能下班,还会有更多的任务,不如慢慢做拖时间。这样的工作安排其实是不懂得程序员的工作属性。这世上有三类工作----科研、工程和生产。科研工作是最不可被量化的,因为创新需要的时间是不确定的;而生产类似富士康的工人,按照步骤去执行,工作是可以被量化的;而工程处于两者之间,用已知的技术创造未知的产品,所以不能完全量化,只能给出一个模糊的时间。程序员的工作就是软件工程,很多人觉得编程像盖房子,其实编程像土木工程设计房子,而不是工人盖房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考核程序员的工作呢,业界探索出了「敏捷开发」,不考核工作时间,而是按照固定的速度产出,做完即可以休息,不会再有新任务压过来。

码客人生:公司会为你们提供什么办公设备?

公司寄过来 Mac笔记本,一年四季都寄衣服,基本不用买了,还报销人体工学坐椅、办公桌、千兆宽带、体育器材、健身费。

码客人生:你为什么选择在老家办公?

远程办公需要宽敞的书房、优美的风景、和家人在一起避免孤独,这些在乡村自建房都可以实现。现在这个房子有 180 平的院子,父母已经退休了,种了各种蔬菜水果,我还搭了鱼池,和大自然接触让我非常放松,减轻了工作压力。

码客人生:可以理解你选择远程办公是选择躺平吗?

不,我选择这家公司不止为了远程,还为了创业。

我之前待的公司大部分是创业公司,我喜欢创业公司的不确定性。2010年大学毕业时,正是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时候,我赶上了那个黄金时代。大概在大学毕业的第三年,我懵懵懂懂地进入了一家创业公司,结果公司创业成功了,我分到了一大笔钱,买了房。后来我继续加入大大小小的创业公司,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也算赶上时代风口,赚到一笔钱。但特别可惜的是我并没有加入一个规模宏大的创业项目中,我亲眼目睹了身边很多暴富的故事,许多去了头条、小米的朋友,后来都实现了财富自由。

2018年的时候,我和朋友搭伙创业,半年做出产品,但我们发现没钱请运营团队,我尝试自己去网上写一些文章做推广,反响也一般,我就发现我在商务能力上的欠缺。再加上创始团队没有业界知名度,找不到投资,结果关闭了。

后来我想,加入一个顶尖的创业团队,成功率才能高一些。当时找远程办公的时候,发现这家公司还是个创业,团队实力很强,所以我就想再拼一把。这次创业成功的话,我就可以退休了,真正的回归乡村,比如承包土地、开民宿。

码客人生: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创业呢?

这可能和个人性格有关,有的人从小时候就显出一些端倪。我小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拆东西研究,或自己做玩具,农村的孩子没什么玩具,我就自己做什么能在水上开起来的小船,能自己跑起来的小车。后来大学的时候做网站,我希望创造一个有用的东西,做出一番事业。但我自己创过业后,发现很难,需要全才,比如既能写代码,又能谈生意,又能做运营推广,又能识人才聚人心。所以我建议大学生最好工作五年或十年再考虑创业的事情,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码客人生:远程办公的薪资如何?

待遇在一二线城市之间之间,比二线城市高,如果生活在二三线,或者老家,生活质量非常高。

码客人生:远程办公会觉得孤独无聊吗?

这可能看个人性格,我是比较喜欢清静的。比如说无法和同事面对面够沟通这个事,很多程序员本来就不爱说话,可能在公司一天都不说一句话,所以我觉得还好,而且我们真需要沟通的话,直接点开视频就能沟通。另外我觉得大城市的那些文化娱乐资源,比如图书馆、KTV,我其实基本都享用不到,一是工作忙,二是我也不需要。我现在每天打游戏,做运动,种葡萄,剪片子,看电影,唱k,我觉得我可以自娱自乐了。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5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