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原创

如果你是因为幻想着新生活的美好而移民,那你将必然失望,因为生活中的盐总是咸的,哪里都一样。 如果你是因为要逃离旧世界的痛苦而移民,那你几乎一定会幸福,因为那一时一地的苦难并不是普世价值。

早上九点,唐小牛仅需从床边走几步到办公桌前,他就可以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他是一名远程办公的高级工程师,他的办公场所就是卧室角落里的那套桌椅和电脑。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唐小牛居家办公桌上的摆件

下午四点,唐小牛回复完最后几封邮件,关上电脑,他就下班了。此时窗外阳光明媚,离夕阳下山还有五个小时。他伸了伸懒腰,准备去学校接他的“宝贝”放学。今天晚上没有跨国会议,他还盘算着玩几盘Dota2。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唐小牛平常喜欢打dota2

唐小牛是一名德国程序员。2017年10月他“肉身翻墙”成功,顺利移民到了柏林,过上了欧洲的“躺平”生活,而这样闲适的日子对于五年前的他来说想都不敢想。

1.阿里的旧生活

2016年,硕士毕业四年的唐小牛入职了阿里巴巴,任职中间件部门的高级工程师,职级是P6,也就是公司干活的主力。不仅要编写高难度的技术代码,响应客户需求随时on call,还要负责一部分运维部署工作,处理各种琐碎的杂事,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他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要做到又快又好。

阿里有严格的绩效制度,即3—6—1。前30%的人会拿到3.75的绩效,有晋升加薪的可能和高额的奖金;60%的人会拿到3.5的绩效,不好不坏;剩下10%的人会拿到3.25的绩效,不仅与前30%的人拉开巨大的奖金差距,还会亮起职场“红灯”,连续拿到两次3.25绩效的人基本会被公司“毕业”。虽然唐小牛一直是60%的那拨人,但他仍然对自己的绩效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毕竟阿里内卷太厉害了,稍有不慎他就有失去工作的可能。

在阿里巴巴,同辈压力也是员工们拼命工作的原因之一。唐小牛进入公司的时候已经31岁了,在公司算大龄程序员了,许多和他同龄,甚至比他小的同事早已坐到了更高的职级位置上,这种无形的对比让他对职场安全产生更多的焦虑。他曾经和团队聊天时,听到HR说阿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如果一个人35岁还没有达到P7这个级别就表示这个人没什么潜力,大概率会被公司优化。联想到自己的年龄和职级,时不我待的危机感让他只能更加埋头于工作。

阿里的P6到P7是一道坎,也是一个薪资的分水岭,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求一定的管理能力,对业务和商业上的一些东西要有所思考,对晋升的要求相对多元。有的同事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从P6到P7的飞跃,但也有同事进入公司十年却依然是P6。职级的晋升在唐小牛看来是一件充满不确定性的事情,或许并不会因为拼尽全力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在阿里的一年半,唐小牛每天奔波于两点一线,过着995的生活,仅在周末的时候才能从杭州奔赴珠海去看一看自己2岁的儿子。当没完没了的工作侵占了他的大部分生活,对于他来说,即使完成了职级的晋升,但可以预见到他会更加忙碌,陪伴家人的时间依然很少,可儿子又有几个2岁呢?换条赛道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出路,移民的想法在他脑中浮现了。

相对于许多国外的公司,阿里的工作背书显然是个不错的加分项,最后他将目标锁定在性价比高的欧洲,并择定了德国这个气候适宜的国家。经过四五轮的层层审核,走完近一个月的面试流程,在2017年一个温暖的秋日,他们举家迁往了柏林。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德国街头

2.德国的新生活

唐小牛来到德国后感到很满足,他终于在高薪内卷和低薪躺平之间找到了第三条路——“移民”可以让他“躺平”的同时还有不错的薪水。

他在德国的第一家公司为他提供了8万欧元的年薪,这与他在阿里时的薪资旗鼓相当,但工作量却是以前的三分之一。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唐小牛参加AWS summit Berlin

平时参与团队合作的时候,大家并不是像国内的团队一样,由一个领导牵头,把模块分一分,定好项目节点后就开始争分夺秒地干活,而是把许多精力投放到“工程管理”中。他们会细致地划分任务,并讨论任务描述是否清楚,大家对彼此的任务分配是否清楚,再根据平时的工作量投票预估时间,在每个周期内大家可以从任务框里自行挑选喜欢的任务。

并且这里的程序员不像国内那样时常为了项目节点需要“点灯熬油”,大家都量力而行。项目最后即使超出了时间预期,没能按时完成过任务,大家总结讨论的结果也往往是:他们低估了任务难度,而不是效率不高

没有内卷,没有绩效差距,唐小牛在德国过上了早九晚五、从不加班的理想生活,他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去攀岩、滑雪、打羽毛球。同时他还有一个月的年假福利,可以带孩子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唐小牛带孩子来攀岩馆玩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德国的自然风景

德国劳动法对于职工的保护也让唐小牛有满满的安全感。在德国三天以下的病假不需要病假条,三天以上可以去医生那里开病假条,在病假期间保险公司会继续支付工资,不用担心收入的减少。德国的职场并不鼓励员工带病上班,与其传染他人,不如在家好好休养。而这样的情况换作在阿里,唐小牛认为自己没什么大病都会努力抗一抗。

同时,德国的劳动法还要求员工必须休息满十一个小时才能再工作,如果一个员工因为一些紧急情况早上两点起来工作了,三点忙完又回去休息了,那他必须再连续休息至少十一个小时才能继续工作,也就是下午两点才是他应该上班的时间。

在德国公司是不可以随意裁员的,法律规定如果某个员工的绩效并不理想,公司有帮助员工进步的责任,有义务为员工换一个更合适的岗位。德国的公司也一向遵纪守法。

在程序员需求量巨大的德国,他更无需担心“35+”的问题,像他这样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是公司们抢着要的人才,没有人关心年龄问题。

生活的本质就是工作和一日三餐,从工作的感受出发,唐小牛觉得他已经逃离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从前他或许会追求技术上的挑战,努力学习新技术,但工作久了之后,他的心态逐渐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现在的他认为工作就是公司付钱买自己8小时的时间,8小时以后就是他的生活,他不能把人生都搭进工作里。在阿里的经历让他想明白了自己想要的就是永远“不再内卷”。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德国风光

3.移民德国的挑战

对于每一个移民者来说,或许都曾产生过这样的忧虑:从一个熟悉的社会体系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如果适应得不好,一般会对当初移民的决定感到后悔。唐小牛来到德国已经五年了,他承认“外国的月亮并没有比中国的圆”,往往旧的问题消失了,新的问题又会诞生。

语言的阻碍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因为他不会德语,所以他不能选择德国本土的传统公司,只能选择有国际化背景的公司,这样就对英语有一定的要求。唐小牛在阿里的时候也有许多应用到英语的场合,所以他当初用英语与面试官沟通的时候并没有太多障碍。但能沟通和说得好还是两码事。

有一次开会,他想提议组里的每个成员在自己负责的主要服务外,再去辅助负责另外一个服务,这样大家就有备份了。然后他的经理就问他“那谁去负责哪个服务呢?”,唐小牛的本意是大家自行挑选就好,但他用了一长串的英语去表达这个意思,他的经理却表示听不懂。幸亏一个印度同事及时帮他解了围,用一个单词“self-initiative”一下子表达清楚了这个意思。这让他意识到自己在英语方面的弱势,为了避免影响工作效率,进而影响晋升,他不得不继续深造英语。

除了注意语言的精进,转变沟通方式也是一个需要学习的事情。对唐小牛来说,在日常的工作中技术并不是什么难事,甚至感到没有挑战性,和阿里巴巴的要求相比,德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表面上确实“落后”不少。在这样的场景下,职业化的沟通反而变得很重要。

初入国外职场,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所以有时候他和同事沟通犯了忌讳也不知道。比如他曾经在代码 review 中非常直接地指出代码写得有问题,结果被经理委婉提醒要注意代码 review 的方式。从此以后,他在代码 review 的时候都特别注意自己的语气,从这个“代码没有写清楚”变成“这个代码我没有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你能帮我搞懂一下吗?”。在平日的工作中,大家都尽量用专业度而不是职级高低去影响决策。即使是最资深的程序员在面对别人的质疑时,也要有理有据地去说服别人,不能一言堂。这些差异背后体现的其实还是价值观的不同。

每一个移民者在融入新的社会体系时,都要经历一两年的阵痛期,许多冲突和矛盾往往源自无法摸清社会的运行规则,这会令人困惑不安。唐小牛即使很少去和外界打交道,他还是会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

比如租房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房子可能会收到上百个申请,这就会造成房东比较挑房客的现象。唐小牛刚开始来德国的时候好不容易定下一个房子,在最终签约的沟通中,仅因为态度与价值观的不同,房东就翻脸不租给他了。

还有一次唐小牛在退租一个房子后,收到了房东翻新整个地板的账单,但其实在他们搬进去前,这个房子的地板已经磨损了许多。当时唐小牛理所当然地认为房东对自己的房子情况应该有数,就没有多想,后来他看到账单后十分难受,如果当时他提前拍照做好记录,或许他就不用付这笔冤枉钱。

经历了租房的种种扯皮后,唐小牛决定在德国的郊外买一套房子。在德国买房并非难事,这里既不限购,也没有高额的首付和利率,比在北京、上海买房更容易上车。柏林的规则是首付仅占10%,利息不到1%,每年仅需还款2%或3%,但这样也会造成超长的还贷期限。唐小牛的房贷是50年,虽然现在每月房贷仅占他收入的20%,但他有时会担忧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没有贷款周期长,如果将来发生什么变故,房贷或许会成为未来生活中的一个大烦恼。

从阿里辞职后不再内卷——一位德国程序员的“躺平”之路

唐小牛的房子

现在的唐小牛已经在德国生活五年了,他依然没有觉得自己融入了这个异乡,只是在生活。面对着沟通得不顺畅与文化的差异性,他十分赞同一个伊朗的移民朋友说过的话:“如果你是因为幻想着新生活的美好而移民,那你将必然失望,因为生活中的盐总是咸的,哪里都一样。如果你是因为要逃离旧世界的痛苦而移民,那你几乎一定会幸福,因为那一时一地的苦难并不是普世价值。”

人物简介:唐小牛2007年通信专业毕业,在一家国企工作2年,2009年考入一所985大学读cs研究生,2012年进入工商银行工作,因担心技术落伍,后离开体制进入了互联网公司,2016年他加入杭州的阿里巴巴,2017年10月他移居德国工作。

END

本文来自码客人生,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唐小牛问答实录部分(彩 蛋)

码客人生:你如果不喜欢内卷的生活,当初为什么离开银行呢?

唐小牛:不同的阶段产生了不同的想法。

我当时硕士毕业的时候其实有华为和工商银行两个offer,但我想躺平,我就选了银行。结果我发现银行的工作强度也挺大的,并不比互联网公司差多少,我们周二和周四都要加班,有时候领导还鼓励我们留宿,就是晚上要加班到很晚的话,可以直接去附近的园区休息。

刚毕业的时候人也比较有上进心,想要多学一点技术。当时银行比较求稳,技术相对不那么前沿,我的工资虽然有十几万,在珠海是个相对不错的收入,但我觉得是这是行业或垄断带来的,并不是个人的能力真的值这个钱。如果十年后发生什么变化,我在市场又没什么竞争力,那这个钱就拿不长久。当时就是一个比较幼稚的想法。但我后来和还在银行的同事沟通,他们确实在做一些绩效改革,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稳定。

银行的氛围也比较严肃,我并不是很喜欢。

后来工作久了,对工作的要求也不那么高了,觉得技术有没有挑战性无所谓,关键还是工作完要有自己的生活,所以现在想想其实银行的那份工作也还不错。

码客人生:你在阿里时的情形是怎样的?

唐小牛:挺焦虑。

我在阿里工作的时候,饭后大家会去园区遛弯,闲聊时谈论最多的就是谁买房买车了,谁升职了,谁拿了3.75。当时有个细节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大家在讨论一个人的时候,会有这样的对话:

“你知道那个谁吗”(此处用阿里的花名)

“哦,我知道,他是个7”(此处省掉P,用数字来指代一个人)

“谁谁工作了10年还是6”

“谁谁三年就从6到8了”

我当时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方面很焦虑,另一方面觉得大家很病态,我忍受不了这样的氛围就出国了。

码客人生:出国工作都有哪些途径呢?

唐小牛:主要有三种途径:

一是通过留学留在当地工作。二是加入一个外企然后申请到国外的公司。三是通过网上面试拿到一个外国公司的offer,当然最后一种的成本肯定是最低的。

还有一些小众的路线,比如结婚。你还可以先拿到一个短期的签证,等人来到国外后再去当地面试。

码客人生:可以去哪些网站搜索国外公司的招聘信息呢?

唐小牛:可以准备好一份英文简历,然后去LinkedIn, StackOverflow或者Glassdoor这些网站投递即可。一般来说StackOverflow相比其他的网站做得稍微好一点的地方是,你可以通过一个Visa Sponsor的选项来过滤出那些帮助你办理签证的公司。如果对面试细节感兴趣,可以去看我的公众号“欧洲牛哥”

码客人生:去国外工作的招聘要求高吗?

唐小牛:要符合两个条件,你如果在国内一二线比较不错的互联网公司工作过几年,那来德国当一个资深工程师,你的技术是没问题的。如果你是大厂的背书,会更加分。

另一个要求就是你的语言能力要比较好。

很多人可能把出国这件事想得太简单了,仅这两条其实就能筛掉许多人。

另外不同的国家会对学历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在德国,如果你是本科以下学历只能拿到工作签证,拿不到蓝卡。

码客人生:你当时都考虑了哪些国家呢?

唐小牛:我当时拿到了新加坡,芬兰,迪拜,德国的offer。

曾经考虑过美国,但想进美国的大厂并不容易,而且当时想要拿到美国的签证已经十分困难了,因为申请去美国的人太多了,签证就需要抽签,大概是10里面抽3个,许多美国的公司会担心你抽不到,所以根本不会考虑没有工作签证的人,我就没有考虑美国。

我也面试了澳大利亚的公司,但我没有拿到offer。

最后在拿到的这几个offer中,我觉得新加坡太小,芬兰太冷,迪拜比较热,我就觉得德国还挺合适的。

码客人生:德国有哪些社会福利呢?

唐小牛:德国对于孩子的教育挺好的,当时来德国也是考虑了这个方面,我们国家的教育太内卷了,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还要卷,毕竟一万个人分一块蛋糕和十个人分一块蛋糕肯定是不一样的。这边每个月会给孩子219欧的儿童金,如果你有家庭,这个政策对你还挺好的,否则欧洲这边的高额税率对于没有小孩的单身人士就不那么友好了。还有儿童上小学也不需要花钱的,你也不需要考虑什么学区房。

德国的医保、保险费用很高,看病基本不需要花钱。这边实行二次分配,对各种职业的社会保障还挺友好的,比如一个邮差即使交了比程序员少很多的医疗保险,他生病后会得到和程序员一样的医疗待遇。

德国的年假比较多。它规定每个人最少25天年假,我是28天,还有人是35天年假。

德国基本不加班,加班要给加班费。

德国的劳动法特别细致,连人们背对背坐着,工位要保持一米的距离都会设计好。许多公司也有工会,工会的权力还是挺大的。

码客人生:你不满意德国的点有哪些?

唐小牛:德国的税挺高的,所以正常生活是可以的,但不能挣大钱,像早期进入阿里巴巴或字节跳动的员工可以实现财富自由,这边基本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我目前加入的美国公司,员工分布世界各地,有时候为了统一时差,往往会晚上开会。

德国的政府效率挺低的。

德国的生活挺无聊,娱乐的东西很少,基本上就是年轻人去夜店,大一点就搞运动。

饮食也没有中国那么多花样,不过会有很多其他国家的菜。

码客人生:德国的薪资待遇如何?

唐小牛:德国的收入在欧洲还行,GDP排第四。

税前和国内差不多,税后就差得比较多。我现在的待遇对标阿里P7吧。德国曾做过一个薪资调查,我的收入据说在德国排名前10%,我反正是没感觉出来。

码客人生:欧洲的技术真的比中国强吗?

唐小牛:分两种。

互联网方面确实比中国落后一些,因为他们没有这种需求。欧洲是一些比较分散的城市,它没有中国或美国那样统一的大市场。比如德国只有8000万人口,它没有那些高并发高流量的场景。

但在软件行业,一些to b软件还是做得很好的,如一些即时通信软件。还有一些行业软件,如医疗软件,我觉得比中国领先一点。

码客人生:为什么国外没有996?

唐小牛:我认为是供需关系造成的,这边缺乏有经验的工程师。

在德国绩效的差距也不大,所以大家宁愿躺平。

码客人生:德国人像传说中那么严谨吗?

唐小牛:没有吧。

有一次主管说中午会给我们订饭,结果他忘了,我就饿着肚子。

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候,他们也会写错名字。

只不过德国人的流程很细。

但德国人都特别有正义感。我刚来德国的时候,疫情还没有来我就开始戴口罩,逛超市的时候有人嘲笑我,旁边立马有人安慰我说这人有病,不要理他。

我曾经还差点丢过儿子,十分钟之内德国警察就把我儿子送回来了。

码客人生:疫情对你现在的生活造成了什么影响吗?

唐小牛:其实我不久前刚得过新冠,但后来痊愈了。如果没有什么基础疾病并且打了疫苗的话,那感染奥密克戎后其实是有很大几率可以自愈的。

三年没有回去了,难免会担心自己的父母。想家是挺想家的,但比起那些留学生,我在这有房子、有工作已经很感恩了。

因为疫情我们都远程办公了,现在虽然德国已经放开了防疫政策,但大家都尝到了远程办公的甜头,不愿意回公司。我有时候在家办公久了会感到有些孤独,工作与生活的界限也挺模糊,餐桌和办公桌分不清。

不过因为打仗,物价上涨得挺多。

码客人生:你后悔移民吗?

唐小牛:我觉得不后悔。我感觉到德国并不是要追求收入的多少,而且德国确实有很多缺点。但是我在这里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职业寿命和比较好的 WLB,我就觉得挺幸福的。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6

16: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