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原创

历经生命中的高光与低谷,郭正扬心态发生了巨变。

01 毕业即失业

即使从北京跑到杭州,放低了对工资的要求,郭正扬还是没找到一份程序员的工作。

他已经来杭州一段时间了,记不清投出了多少份简历,工作依然杳无音信。眼看着那些比他晚来的同学纷纷走入职场。郭正扬开始焦虑,同时他心里十分不服气,大家明明是同期IT培训班出来的,怎么可能只有他找不到工作。但残酷的现实令他不得不重新正视自己现在的处境:自己的技术水平确实比别人差。

找不到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即使朋友为他提供了住宿,他兜里的钱也快吃不起饭了。除此之外,郭正扬还欠了一屁股债,那是他大四为了参加IT培训欠下的学费。本以为学到了技术就能找到工作,生活就会峰回路转,可事情哪有那么容易。多年打游戏荒废了脑子,令他的那段技术培训结果并不理想,现在他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为什么会混成这样?”,他一遍遍反问自己。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遭遇这么大的挫折,他的人生在16岁那年其实就开始失控了。

02 “学霸”的陨落

在上市重点高中前,郭正扬曾是大家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在镇上唯一的中学里,郭正扬的学习成绩从来没有掉出过年级前三,是妥妥的学霸。他的好成绩并非源自父母施加的压力,而是对自我的高要求。他喜欢阅读名人传记,尤其崇拜那些商业巨鳄,他们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产品,仿佛洞悉世界的运行规则,郭正扬迷恋这种俯瞰世间的从容。“人生立志需趁早”,每当闲暇时想到这些故事,一团模糊又崇高的愿景在少年幼小的心中冉冉升起。

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郭正扬的河南老家

命运女神似乎也格外偏爱上进的孩子,在初升高时,郭正扬意外地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成为全校唯一一个被市重点高中录取的毕业生。

高中生活一切都变了,郭正扬第一次感到学习上的吃力。他的成绩在班上只能算中等,尤其是英语“瘸”得厉害,没有了老师的“特殊关照”,底子薄弱的他感到无所适从。于是他将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英语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成绩不升反降,不仅仅是英语,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数学优势也开始慢慢消失。这样的结果令他崩溃。

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郭正扬的高中生活


而在学习之外,陌生的校园环境、聊不来的同学也令他格格不入,当市里的同学可以放学回家吃香喷喷的晚饭时,郭正扬只能回到学生宿舍那张冰冷的单人床上,这令他格外想家。每到傍晚,他很喜欢独自一人坐在马路上看来往的车辆,仿佛汽车一路绝尘而去的方向就是回家的路。

为了突破学习上的瓶颈,他尝试过挣扎,可努力与不努力之间似乎差别不大。曾经令他沾沾自喜的辉煌已成过去,现在他的全部努力似乎只能维持让他和同学间的差距不要越来越大,在痛苦的拉扯中他选择躺平了。

毫无意外,默默无闻的郭正扬上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学,彻底躺平的他大学四年彻底放飞自我,沉迷游戏难以自拔,就这样浑浑噩噩的郭正扬到了毕业的时候,眼看着自己一无所长,毕业即失业,他在迷茫中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去学长开的IT培训班学了半年技术。

培训班的生活紧张而又忙碌,可郭正扬的世界依然还是游戏,结果可想而知,社会为他上了最残酷的一课——“毕业即失业”。

他不止一次地想“要不然回农村老家吧……

03 艰难的岁月

很多次,郭正扬将自己关在漆黑无边的房间里陷入深思,在过去的七年里,自己像断线的风筝,在空中飘啊飘,能混一天是一天,现在被现实一下子扯下了遮羞布,人生不断坠落,已经到了必须触底反弹的时候,不能再低了。

郭正扬最终选择不回家,因为他决定改变心态,不再游戏人生。

郭正扬在杭州最终还是找到了一份程序员的工作。

虽然薪资微薄,但他格外珍惜这个机会。他努力跟上工作节奏,脚踏实地提升自己的技术。微薄的工资不仅要租房,还要还贷款,经济上时常捉襟见肘,但他憋着一口气不打算管家里要一分钱。幸运的是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他还有一群好哥们互相接济,谁先发了工资就先解决房租和生活费问题,纵使条件艰苦,因为兄弟的扶持,他心里虽苦犹甜。

技术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磕磕绊绊中,郭正扬的技术逐渐成长起来了,但他发现除技术之外,想当好一名程序员其实还要掌握另一套规则“必须具备产品思维”,这是一家创业公司教会他的。

那是一家活力四射,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公司,老板仅比他大2岁,是公司年龄最大的人。他进入这家公司后,依然卖命工作,经常一不小心就加班到晚上十点、十一点,他的努力都被老板看在眼里,也对他更加重视。老板虽然给予他许多锻炼的机会,但郭正扬却发现“这家公司活力有余,却经验不足”。

郭正扬以前只要接到任务就加班加点去做,可费尽一番心血换来的结果可能是不上线,这是因为产品经理自身就是半路出家的二把刀,设计的产品并不靠谱,他即使按照要求将产品完美复刻,依然会被毙掉。在吃了几次亏后,他就留了个心眼,拿到产品需求后必须自己从头到尾捋一遍,觉得能做再去做。

郭正扬意识到除了技术的提升和对产品的激情外,他还要学习产品的真正逻辑,而这些需要去更大的平台。

04 一个创客的梦想

三年前郭正扬求职败北离开北京时,曾放下狠话:“终有一天,我一定要重回北京。”2019年,他杀回来了,从哪跌倒就要再从哪爬起。这次归来他开始有了一个创业的想法,想要做一款真正属于自己的产品。

这个想法并不是他凭空产生的,而是受到他叔叔的影响,他的叔叔是他小时候最敬佩的人。只有小学学历的叔叔靠着脚踏实地去集市卖货,一步步从自行车换成了大卡车,最后成为了县里的代理商,是村里数一数二的人物。后来,他最敬佩的人变成了自己的学长,靠着开IT培训班创业,成为了学校的风云人物,他的肖像高高地挂在学校的荣誉墙上。小时候升起的那股模糊的羡慕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清晰,郭正扬也想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这样的“大人物”,做出点不一样的事情,而这条路现在摆在眼前,就是做出一个人所共知的好产品。

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郭正扬闲暇时会将产品灵感在本上写写画画


自从有了创业的想法,他就从未停止思考,努力从生活中捕捉产品灵感。他曾在夜深人静独自一人看电影时,发现视频中总是有弹幕飘过“有人在吗?”,他灵光一闪,敏锐地察觉到这似乎是现代都市青年男女的一个重要需求,一个人看电影确实挺孤独的,虽然不能同处一室,但如果能和朋友一起看一边吐槽该多好啊。当时市面上并没有这样的产品,发现了这个商机后他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着。陆陆续续做了半年,终于完成了这个初版。他迫不及待地让朋友试用,得到了亲友的肯定,他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可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一个坏消息如晴天霹雳般,令他顿时感到天旋地转。他突然发现各大视频平台不知什么时候突然上线了一个“一起看”的功能,功能与他的产品十分类似。那晚他失眠了。

觉醒!一个程序员的自我救赎

腾讯平台的“一起看”功能,可以邀请朋友一起观看电影


后来他安慰自己,起码证明自己的商业思路是对的。可似乎这个功能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受人欢迎,这又令他陷入沮丧之中。他暗中比较了一下两款产品,似乎还是自己的产品更胜一筹,但这个创意毕竟还是被人捷足先登了。

郭正扬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他将自己的姿态放得更低了,像海绵一样去疯狂吸收各类知识,打开自己向更多的人虚心求教。在郭正扬看来,世界就像一场游戏,有一套自己的规则,只有掌握这套规则的人,才能事半功倍地赢得游戏。所以他给自己的网名叫“三号玩家”,既不像“一号玩家”锋芒太露,也不像二号玩家,在迷信的说法中意蕴不祥,三号玩家如同真正的幕后赢家尽掌世界规则,掌握用户需求就是做好产品的一套重要规则。

郭正扬人生的上半场叙说地似乎是一部“浪子回头”的故事,当他从方寸之地走向更大的舞台时,他看到的不是星辰大海,而是差距带给他的挫败,他的人生止步在了那个青涩的16岁,这个打击带来的阴影一下子就是七年。七年后,是编程让他在失序的世界中重新获得掌控感,令他拥有了奋斗拼搏的理由。不过正如科幻电影《头号玩家》所描述的一样,想要在残酷的竞争中,从挣扎在社会边缘的失败者成为“绿洲”里的超级英雄,就要有头号玩家的勇气和信心才能真正所向披靡。

如今,郭正扬站在三十岁的节点上开启他人生的新篇章,年少时的轻狂早已与青涩一并埋葬。人生的航向或许会出现少许偏差,走点弯路,那未必会错过所有的风景。这次他将更加沉稳,只要脚踏实地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再遥远的梦想都会变得触手可及。


— END —

人物简介:郭正扬2017年通信专业毕业,在杭州历经三家科技公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2019年回到北京,受疫情影响,在学长的IT培训班帮忙半年,后又历经北京两家科技公司,现在是一名前端工程师。

郭正扬问答实录部分

高中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其实高中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学校教我们先做人,学会做人比什么成绩都重要,我们的校长、老师经常会喊口号似的宣传脚踏实地做人的观点,还会在讲课时穿插一些好好做人的故事,我当时听了没什么感觉,但后来发现这个事情对我影响特别大。
比如去大学报到的时候,我是提前几天到的,正好碰上学长在迎接新生。我当时也没有什么事情做,就加入了一起迎接新生的行列,因为这个事情我被选成了班长。
后来我们学校组织各个班级除草,同学们嫌脏都会抱着手臂在旁边看着不动,我作为班长要起带头作用,就自己一个人默默除草,当时学生会的学长看到就在旁边说“你们班长在那干活,你们就看着啊”。他们就在旁边无动于衷。我那时发现其实人与人的想法还挺不同的,但我还是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事。
我后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其他方面,都踏实下来了,就想走好当下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小时那种飘渺的空想后来变成了更现实的行动,不再好高骛远。

大学时没有想过改变吗?

刚开始上大学的时候其实还挺追求上进的,但高中的学习压力太大了,到了大学一下子没人管,就控制不住自己,沉迷在游戏之中。当时同学、老师都在劝我,我还尝试戒过游戏,但没过多长时间又沉迷进去了。我也挺痛苦纠结的,我发现我学也学不好,玩也玩不好,那干脆就玩吧。我知道如果不是有一天我自己悔悟,别人和我说再多也是没用的。那时想得挺清楚的,我对自己说无论将来我混得多么差,我都不会怨天尤人,会为自己人生负责。

怎么和编程结缘的?

我本来是学通信的,到了大三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都挺迷茫的,正好有一个机会是我的一个学长开了一个IT培训班,当时从他那了解到程序员的工作内容和未来前景都挺不错的,我觉得可以试一试。当时我还和班里的同学宣传,把同学都带过去了,那个月学长的课程报名都爆满了。我学了半年技术,但当时还是放不下游戏,最后学得就不太好。后来毕业找工作度过了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光,我的心态就改变了,踏踏实实地学技术了。

找工作时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我觉得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朋友的互相扶持和自己的不放弃吧,当时真的度过了特别艰难的时光,大家身上都没有什么钱,可又钻牛角尖,不希望问家里要钱,所以当时就是谁先找到工作谁就帮助还没找到工作的人,等到拿了工资再还回去。如果没有朋友的接济,我可能就放弃或者回老家了吧。

你似乎对规则这套理论有很深的体会?

我觉得万事万物都有一套游戏规则吧,如果掌握了规则就事半功倍,否则就会花更多的无用功换来很小的回报,这是我从经历的事情中悟出来的。
比如高中的学习,我现在想来可能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对,而且放弃了自己的优势学科,使劲补短板,最后短板没补上来,优势也没有了。
后来工作的时候,我也吃了许多亏,我曾经在一家创业公司待过,我们老板当时想弄一个类似支付宝集五福卡的产品,投入了十五万美金,我们集体研发了一个月,凝聚了全公司的心血,后来我们还去高校推广,分发小礼物,甚至做了一个类似美国大片效果的宣传片,我当时都觉得杀鸡焉用牛刀,老板为了这个产品还去美国宣传。结果很尴尬,所有平台端加起来只增加了三四百的新用户。大家都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我就发现学习产品思维,理清商业逻辑挺重要的。那时老板和我们说他还有三千万,再给我们五年的时间,如果这三千万赔光了,公司还没做起来,大家就原地解散吧。那时,我就知道可能我需要去更大的平台了,我需要学习更多的经验。
现在我玩股票,别人玩会赚,我就会赔,我觉得这都是有规则的,但我现在还没开窍。

小时候对你影响深刻的名人是谁?

我挺崇拜那种商业人才,不是说最崇拜哪个人,就是看完他们的故事会产生类似想要改变世界的想法。那时特别喜欢一个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看了很多遍,特别受激励,然后我还模仿电视剧组织了几场读书会。那时就有一种崇高的理想,但也是浮于空想,其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么。

你最擅长哪科?

物理比较厉害,那次初升高的考试,我的物理好像接近满分,所以才能从四个同学中拿到录取名额。

做程序员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也是工作吃了太多亏吧,思考角度有了很大的转变。比如我现在拿到一个需求,我会先看这个产品到底是啥,需求是否合理,对我现有的框架是否有影响。如果对我可以照做,但如果不对,我要反驳或者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程序员做项目时其实考虑得会更长远一些,比如这个东西怎么从无到有实现,是否有风险需要规避,每个环节必须要自己捋一遍才安心。

为什么会有创业的想法呢?

一是小时候看的那些商业名人的故事,二是叔叔、学长在我身边给了我很好的榜样作用。还有个趣事是当时回到北京时,我第一站去了学长那里,那时我想看他是怎么创业,经营公司的,想取取经。结果他正好遇上了一个大危机——他的一个班学员认为在那里学得不好,找不到工作,要闹退学费。当时也正好是疫情,我被困在那里哪也不能去,我就找这些人一个个谈话,给他们补课提高技术水平,用自己几年的程序员工作经历给他们做职场规划,他们后来都找到了工作,相当于为学长化解了危机吧。后来学长还提出要和我一起干这份事业,但我还是委婉拒绝了,因为我内心其实还是想做自己的产品。

你想做什么样的产品呢?

我想解决一代人的需求,比如做一个产品无论是00后、10后还是20后,总是有年轻人需要并喜欢的产品。

你有什么很喜欢的座右铭吗?

“每一个向顶峰攀登的人都值得被尊重”,那是我爬香山时得出的一个感悟。其实每个人都有向顶峰攀登的想法,但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有的人止步在山脚下,有的人停在了半山腰,有的人留在了山顶前的那段路,真正登峰造极的人还是少数。但如果能重拾信心,不放弃,继续向顶峰攀登,我觉得这是件挺值得被尊重的事情。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6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