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程序员,为何不能顶半边天? 原创

Break The Bias.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做了一些背景调查,想知道中国女性程序员群体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她们占总程序员群体的比例如何。

搜索结果的第一个标题很醒目,叫做《00后女程序员比例飙升》,文章援引腾讯和猎聘的一份数据显示,从2018至2020年,中国女性程序员增长比例高达70%。

但是数据越查下去,就越让人失落。尽管这么高比例的增长,依然掩盖不了一个我后来看到的现状——程序员是一个两性比例非常不均衡的工作。因为哪怕是最乐观的预测,中国女性程序员群体占总岗位的比例也只有四分之一,甚至有的调查认为只有百分之十。

更夸张的是,我还瞥见了《程序员之理想女友大调研》这样一份报告,这简直默认了程序员群体中没有女性。

不过,既然数据摆在面前,很难让人不去思考,是不是真的存在一种可能,女性确实不适合成为一名程序员?但是,直到我与许清(化名)——一名女性程序员聊完之后,我打从心底里推翻了这个假设。

有时候,有些事,存在不一定合理,它可能只是一种不知何时养成的习惯性「偏见」。

01?当她成为程序员?

「理科女」「女程序员」「90后妈妈」。

这是许清身上的标签,这些标签自带画像,却没有一个可以很清晰地描述她本人。

女性程序员,为何不能顶半边天?

许清小时候是父母口中那种不用操心的女孩儿,乖巧懂事,斯斯文文,这符合很多人对女孩子的主观认识。毕业后,她很快开始了职业生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客服工作。

但没过多久,许清就发现了这份工作的局限性。每天接电话,都是在回复客户的咨询,咨询内容雷同,固定的模式,固定的话术,单调、重复且毫无知识含量。

这种感受让许清萌生了换一份工作的念头。那阵子,她的工位挨着开发部门的同事,她经常一扭头就能看到同事的屏幕上,“代码在跳舞”,有时候好奇心上来,她还会忍不住问些问题。自那以后,许清暗下决心,改行当一名程序员。

实践重于知识,才能有所成就。许清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她不会任何一门开发语言,是没有任何基础的外行,只是隐隐觉得这份工作适合自己。

不过这倒没关系,既然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就从零开始学。她立刻上网搜罗培训班,挨个去试听,选定了就报名,学习PHP开发,一学期5000多块钱。她果断拿出自己的积蓄,交了。

PHP培训班,男多女少,班上大都是计算机专业学生,像许清这种又是女生、又是非科班出身、又是转行的几乎没有。虽然她是理科生,大学专业是机电一体化,但是在培训班的第一步却走的很不轻松:“人家可能听一遍就会了,我得练好多次。”为了不让自己掉队,必须比别人更努力。当时的许清,一边做客服工作,一边在调休的时候跑培训班,一边在课外时间复习课业。我问她“觉得辛苦吗?”她云淡风轻地说:“还行。”

在许清的思想过程中,只是希望自己多掌握一些技能,就一心朝着那个方向努力。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快她换了梦寐以求的新工作,从客服工作者转行做了开发。

女性,非专业,半路出家,培训班过渡,成为一名程序员,许清做到了。或许,没有什么适不适合,最难打破的偏见,其实是自己给自己的设限。

02?职业无性别?

5年前,全球知名程序员社区Stack Overflow做了一项涉及2.6万名程序员的性别调查,只有5.8%是女性,而男性比例高达92.1%。(虽然是5年前的数据,但也由此可见,中国的女性程序员比例相比全球已经很高。)

而这项调查还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女性在编程方面真不如男性优秀吗?结果让人直呼意外。

在排除性别因素的代码盲测中,女程序员得到的评价甚至比男程序员更出色。但是,一旦将代码和性别共同显示,她们的代码被认可程度就开始下滑了。

所以,我们可以大致得出一个结论,男程序员与女程序员的区别,只在于人们的观念之中,而不在于能力之差。

同样性质的问题,我也抛给了许清:“听说女程序员只需要卖个萌,就有一堆男程序员过来帮忙?”她很实诚地说道:“可能别的地方有,但我工作的地方真没有,不管男生女生,如果遇到问题,都会得到帮助的。”

这个答案也证实了,在真实的程序员群体中,并没有所谓的性别之分。计算机不会看脸吃饭,能跑通的代码就是能跑通,不能就是不能。

显然,这世界存在很多偏见和壁垒,也许是历史遗留问题,也许是当前社会问题,或者多年以后依然还是问题,太坚持一个固定的、自以为的、类别化的观念,把职业前加上性别的表述,就很容易变成偏见。

03?自我改变,没人会拦着的?

有很多女生在挑专业的时候,面对程序员这个岗位,可能自己也有困惑:

已经有这么多人认为女生在计算机行业比不上男生,我能坚持下去吗?

女性程序员,为何不能顶半边天?

然而回顾历史,当提到计算机编程史上的杰出人物时,你或许对作家拜伦的女儿爱达·洛芙莱斯(Ada Lovelace)不陌生,因为参与实现了用机器计算伯努利数,她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

甚至在二战时期,一些国家中有很多女性因为计算机(当时或许应该叫计算器)工作的需要,跟随男性纷纷应征入伍上战场。因为在战争中,经常需要计算预测炸弹飞行轨迹,从事这项工作的,也多是女性。

事实上,人是复杂又矛盾的生物,女孩不只有温柔,男孩也不全都坚强。我们都听过“猛虎细嗅蔷薇”,柔弱与刚强可以在两性中并存。父爱可以似海,母亲也可以如山。

在程序员群体中,传统偏见,就这样捆住了很多女性的手脚,也捆住了广泛大众的认知。不过,这样的偏见可能正在被打破。根据个推的一份《2022年女程序员人群洞察报告》,虽然女性在程序员群体的占比只有四分之一,但是很大比例是95后。

去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致辞时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中国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今年,北京冬奥会是有史以来女性运动员参与比例最高的一届冬奥会,也是女性运动员参与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希望有朝一日,程序员群体不再比例失衡。程序员群体中的女性,也能成为中国两性各顶“半边天”的职业象征。

许清已经做到,更多年轻一代她们正在做到。

人物简介:许清出生于1992年,2014年刚毕业开始北漂,在某互联网公司从事电话客服1-2年,利用空余时间学习PHP培训约半年。2016年加入某平台公司,从事程序员工作,工资翻倍。2018年至今跳槽到某智慧消防创业工作,任软件工程师,收入增加两倍。

 


问答实录部分(彩 蛋)

码客人生:你自己编的第一个项目还记得吗?

许清:记得,我当时还在学HTML,公司想要在网站上弄一个飘窗的功能,我正好学到那,就做了一个,虽然看着有点丑,但是公司也挂上去了。

码客人生:挂上去的时候你心情怎么样?

许清:我当时还是挺激动的,觉得才学了皮毛,就献丑了,很感谢公司给的机会。

码客人生:工作之后平常还会学编程吗?

许清:这个东西它随时都在变化,一直都要学习、学习,可能某个技能你已经掌握了,它还会出现另外一个版本,第二个版本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要学无止境。

码客人生:历史上公认的第一位程序员其实是女性,到现在发展成为男性居多,你觉得这个过程中是什么阻碍了女性成为一名程序员?0

许清:我感觉还是观念吧,因为大家一听到计算机专业之类的,就默认男生会很多。而且程序员工作确实需要加班熬夜,可能会觉得这份工作还是有点累。

码客人生:那么和男程序员相比,女程序员的晋升、发展,会是一样的吗?

许清:我觉得对女程序员来说,晋升的要求还是要比男程序员更加严格一点,因为毕竟女性结婚生小孩之后,可能会更多青睐于家庭。

码客人生:也就是说家庭会占用自己的一些时间,但是程序员又是一个高强度的工种,所以在这方面存在难处?

许清:对。

码客人生:那么就有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

许清:不只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衡量,还需要家人多理解,是相互支撑的。

码客人生:你一开始做客服工作,转行做了程序员,如果是一个程序员转行,你觉得适合做什么?

许清:前端,或者是一些产品类,测试类,或者就直接转行了。还是要看自己擅长哪方面。

码客人生:你从事程序员六年了,如果去总结职场经验,你觉得这份职业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许清:更有耐心了,逻辑性比之前好一些,抗压能力也会更强一些。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1

10: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