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半年!一个程序员的艰难讨薪之路 原创

欠薪新闻里不只有农民工,还有那些普通的程序员。

杨鹏从来没想过欠薪这样的事情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头上,这可能是他职场中遇到过最恶心的事情。

美好的开始

2020年底,杨鹏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上班。虽然这是一家仅有三十人的小公司,但当时在线教育正好处在风口上,公司的业务可谓是蒸蒸日上。同时,公司老板也是一个年轻有为的人,不仅出身国内顶尖大学,坐拥千万身家,还在地方政府担任一些职务,是杰出青年代表之一,这些光环都让杨鹏十分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

一切也确实如杨鹏所预料的那样,公司发展得顺风顺水,规模不断扩大。直到2021年,双减颁布,教培行业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不少教育公司遭遇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杨鹏的公司也位列其中。

艰难的时光

2021年8月10日上午,公司发布了一条紧急通知,公司最近融资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希望所有员工从明天起居家办公,统一降薪20%。

自从双减颁布后,杨鹏已经感受到了公司没有了之前欣欣向荣的氛围,他曾听同事隐隐约约提起过公司可能会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一直担心的事情果然还是发生了。但相比于其他公司大量裁员或直接倒闭的情况,降薪还算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或许再过一个月公司就能好转起来。他算了算80%的工资,还是可以应对家庭的开销,也就沉默接受了。

8月26日是公司的发薪日,可杨鹏在家里等到晚上10点,还是没有收到工资到账的短信。过了2分钟,他又忍不住拿起了手机,这已经是他今天第8次查看手机短信了,可是手机还是静悄悄的,没有任何新消息。杨鹏又反复查看了银行卡账户,依然是那些余额。他问了几个要好的同事,都说没有收到工资,他的内心忍不住闪过一丝担忧。

但公司群安静得仿佛已经发了工资。看到同事们都没有什么反应,杨鹏也放下了担忧,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然而一周过去了,杨鹏还是没有等到他的工资,他开始有点焦躁了,忍不住在微信上向财务询问了这一情况。财务很快进行了回应,她回应的态度十分客气,但结论只有一个就是现在公司的账户上没有钱,无法给大家发工资。老板正在积极想办法,争取下个月公司会将两个月的工资一起发放。

转眼到了9月26日,杨鹏的账户上还是没有动静,公司群依然静悄悄。他已经记不起第几次去问财务了,财务的答复也很干脆,这个月公司账户还是没钱,下个月一定会发。不放心的他又去问HR,得到的是同样的答复。对于生性木讷的杨鹏来说,虽然他对公司的承诺已经产生了一丝丝的怀疑,但现在除了希望公司好转起来,他也别无他法。

在北京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额的生活开销就像大山一样压在每一个打工人的胸口,而这样的压力对于已经结婚成家,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儿子的杨鹏来说,更为不易。6000的房租,3000左右的吃穿用度,还有儿子的奶粉尿布,哪个不在要钱,杨鹏每天一睁眼就已经扣掉几百了。现在公司已经欠薪两个月,杨鹏一家的资金链也断裂了,杨鹏的脑袋都大了。对于主要依靠工资生活的他们来说,除了消费大幅降级,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了。

欠薪半年!一个程序员的艰难讨薪之路

10月26日,账户依然没有动静,公司群依然静悄悄,杨鹏的心落入了谷底。他开始不断上网查看各种欠薪案例,越看越感到心惊,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尤其是疫情期间,大量相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他不禁陷入了迷茫和恐慌。陷入焦虑的不止是杨鹏,还有同部门的其他7个同事,八个人,八个家庭,都在艰难地等待。

11月26日,账户依然没有动静,公司群依然静悄悄。杨鹏和他的同事们越过了财务和HR,直接在群里艾特老板,询问公司的情况。然而老板一直没有回应。无论他们如何狂轰滥炸,公司群都像一口深不可见的古井,听不见任何回响。他们感觉到公司就是在拖着他们,从头到尾根本就不想给他们工资。

八个无助的程序员拉了一个群,决定不再在微信上等待,而是直接去公司找老板面谈,但老板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在12月中旬,他们终于在办公室见到了老板。为了这次见面,他们准备了3只录音笔,还提前进行了一系列话术的演练。会面的气氛很融洽,但结局依然是公司现在没钱,下个月一定会给大家发工资。对于这样的结局,杨鹏他们肯定是不满意的,但作为基层员工,他们也无可奈何。于是他们采用了最直接的方式,赖在办公室不走。第一次和谈的冲突终于爆发了,老板直接放出话,“你们可以直接去告,这工资我肯定不发!”

杨鹏他们面面相觑,谈判已经进入了僵局。最后HR提出一个折中的办法,给他们准备了一份文件,上面写着欠了每个人工资多少,必须什么时候还,预计春节前结清。众人没有办法,只好签了这份文件,起码这些纸质文件拿在手,也是对自己这次努力讨薪的一个交代。殊不知正是这份文件为后面的讨薪埋下了一个恶果。

欠薪半年!一个程序员的艰难讨薪之路
2021年12月18日讨薪签署的文件

当然斗争不会停止,大家纷纷恶补劳动法的相关知识,在群里分享。他们曾经去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过,希望借助法律手段讨薪,对方也对公司进行了质询,但更希望双方进行调解。当杨鹏的老板将劳动纠查大队的电话挂断拉黑后,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杨鹏觉得这一刻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段,他从来没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连续好几个月的欠薪,他的小家在只流出不流入的艰难困境中难以为继,巨大的生活压力铺天盖地袭来,杨鹏不得不去找一些兼职的外包工作,靠接一些小活来维持生计。但这样收入毕竟杯水车薪,已过而立之年的杨鹏不得不去找父母寻求一些接济。

他不止一次想到过放弃,这样的日子可能没完没了,公司耗得起,个人却耗不起,他必须马上去找下一份工作来养家,不及时止损的话,他的损失会更大。可想到这笔不小的工资数额,杨鹏心中充满了委屈和不甘。

拿起法律武器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一个人的讨薪注定是艰难而无望的,但好在杨鹏后面有一个团队可以互相打气。在各种方法无果后,他们最终将希望寄托于法律,决定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要和公司硬抗到底。

2022年1月初,杨鹏他们带上了自己的工作记录、劳动合同和工资流水去仲裁局申请了劳动仲裁,没想到过程却比他们想象中简单高效,法院很快立了案,并为杨鹏他们每个人搭配了一个法律援助答疑。同时因为员工欠薪是一个普通的劳务纠纷,杨鹏他们也不需要付出高额的诉讼费,只需要按照法律程序提供相关信息就好。

面对法院的审核,公司那边依然不承认全部的工资数额,不断少算漏算,拆分工资。在杨鹏他们历经二十多天的反复核对,三次传唤后,法院终于开了庭,对公司下达了一个月的支付期限。如果公司不履行,法院就会强制执行,冻结公司账户,只要公司一旦有钱入账,第一时间会用来支付杨鹏他们的工资,且赔偿金要加倍。

欠薪半年!一个程序员的艰难讨薪之路
拍摄于2022年2月20日北京劳动仲裁法庭

得知判决结果,杨鹏和他的同事们开心了一阵,但看到判决结果上面的工资数额,他们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因为这个数额要比他们申诉的金额少得多。殊不知从讨薪开始,他们就已经落入了公司的圈套中。

恶意早已埋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二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拖欠工资而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可以向用人单位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即N+1。且杨鹏的公司从拖欠工资之日起就停止给员工缴纳社保了,员工原本有权要求公司补缴社保。

然而这一切都坏在了当初找老板时签订的那份文件上。

因为他们当初签订的那份文件上写明只需要支付工资,所以他们无法得到这笔不小的补偿,也无法要求公司补缴这半年多的社保。这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公司所做的一切都早有预谋,由于缺少法律知识,他们耗费了半年的时间,用尽各种手段,却只要回了原本就属于他们的薪水,而公司的最大损失,也不过是支付了自己本该支付的工资,无需再付出任何代价。

社保断缴带来的严重后果,让他们不仅无法再正常使用他们的医保,买房买车、积分入户、子女入学等所有问题都会受到影响。不服气的他们又去人社局反复咨询,但无论拿出什么样的证据,最后得到的答案也不过一句没有办法。

这样的麻烦一直影响到杨鹏的下一份工作,当他终于去新公司上班后,他还要不断请假去法院核对信息,为这场噩梦善后。而杨鹏的其他同事还继续走在争取赔偿的路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芝麻信用开展过职场欠薪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72%的程序员存在被欠薪的情况,超60%的人不知道如何维权。曾经讨薪难成为了农民工常常面对的心病及现实,现在程序员又成为了被欠薪的新对象之一,当恶意欠薪有一天落在你我头上,求助法律或许会是最快最好的解决办法。

欠薪半年!一个程序员的艰难讨薪之路
人物简介:杨鹏31岁,曾是一名互联网教育公司的员工,遭受过长达半年多的欠薪历程,现任职一家游戏公司。

 

问答实录部分(彩 蛋)

 

码客人生:欠薪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大城市比较多还是小城市比较多?

杨鹏:小城市我不清楚,但其实大城市这样的事情也非常普遍,北京就挺严重的,我当时从北京仲裁中心看到光北京一年也要有两三千件欠薪的事情发生。

码客人生:你身边的朋友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吗?

杨鹏:有一小部分朋友也经历过,但大部分朋友的公司都很合规,会按时发工资,所以我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他们虽然很愤怒但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码客人生:你的家人面对这个事情是什么态度?

杨鹏:我妻子特别气愤,当时说要不拦住我老板,打他一顿吧。我觉得还是算了,打他一顿说不定还会被讹三五万医药费,不值当。

码客人生:你们当中损失最严重的是什么样子的?

杨鹏:有一个大哥吧,他光社保还是补偿金那里就损失了三五万,根本要不回来。

码客人生:你在这件遭遇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杨鹏:下次如何避雷这样的公司?

码客人生: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直接想到去法院打官司,不是应该很快就能出结果吗?

杨鹏:并不是,我其实感受到的是法院的不重视。如果我们是农民工,因为身份敏感,国家重视,可能讨薪还会更容易一些,但作为普通的打工人就差一些。

码客人生:下次如何避雷这样的公司?

杨鹏:其实我当时找这份工作的时候,真的看不出来哪有问题,看着哪哪都好,前景也不错,老板也不错,没想到最后会发展成这样。如果下次找公司我可能会去天眼查看看它有没有拖欠工资这样的官司吧,提高警惕。

码客人生:如果重来一次你会如何面对这样的事情?

杨鹏:我觉得人一定要学法律,懂法律知识就不会这样被人随便糊弄了,我会第一时间就用法律武器去保护自己,不会再傻傻等待了。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1

15: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