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原创

当程序员拿起笔写诗,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呢?

初识卢凯,是被他的网名所吸引——“太白遗风”。看到这样的网名,我很难将它与一个程序员关联在一起,更多的是猜测这或许是一个狂傲且豪迈的文人。

你能想象一个程序员的理想是出书?但并不是技术类的书,而是一本诗集。

程序员卢凯是一个文艺爱好者,他有一本诗集《你好,世界》,里面收录了他所创作的58首现代诗。在诗集的扉页,他写下了自己的第一首诗:

《hello world》

每个人都是一个盒子

盒子里装着一个世界

hello world 你好,世界!

“Hello world”不仅是程序员卢凯打开代码世界的起点,更是文艺青年卢凯探索世界发出的自由宣言。

01 现实之下

提起程序员,你会想到什么?

穿着随意,寡言少语,平常还有点土?理性严谨,高薪高压,终日与代码为伍?程序员这个工作似乎是与文艺离得最远的职业之一,但卢凯的浪漫与感性能打破这一刻板印象。

每当黑夜降临,喧嚣的都市逐渐沉寂,正是他思绪万千,灵感最盛的时刻。晚上十点多,他的朋友圈会时不时更新一条最新创作的诗歌。

《蓝色的草场》

季风挥舞着闪电

将乌云驱赶

那张大嘴

疯狂啃食着

蓝色的草场

来不及消化的野草

化作希拉的羊屎

噼里啪啦掉在地上

干涸的河流山川

被重新喂饱

大地上的生物

蓬勃生长

生命的开端

只是个流动养殖场

终究谁是养殖场的老板

如他的诗所写,卢凯就像一个神奇的盒子。白天他是一名网络安全公司的安全分析师,与世界各地的“黑客”们斗智斗勇,像一台精密分析的电脑;晚上他就化作游吟诗人,沉浸在自己敏感而丰富的精神世界里,用灵感的触角轻柔地抚摸世界。这样矛盾而统一地融合,令他在公司中得到了“大师”这一称号,这既是同事们对他在安全领域技术的认可,也是对他文艺范儿的戏称。

但卢凯并不认为自己是什么特别的存在,他觉得职业只是一种生存方式,并不能定义一个个鲜活的人,每个人都应该是不一样的,而诗歌只是他的一种表达方式。

卢凯是一名95后,大学时他原本学习的是软件工程,按照正常的轨迹,他应该在毕业后成为一名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但大学时的信息安全比赛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信息安全比赛是三人一队的实战攻防赛,每个人都会有一台有漏洞应用的服务器,可以互相攻击,攻击成功就可以得分,卢凯拿下了2次省级比赛的第一名。正是这些比赛让他觉得未来大概率要从事的程序员工作就像是“搬砖”,重复且无趣;而信息安全的分析工作更像是“智力格斗”,要与入侵的攻击者较量,似乎更有趣一些。于是,在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安全分析师,从软件应用开发转向了信息安全开发。

相信很多人从小都有一个“黑客梦”,卢凯也不例外。这个信念来源于当年的科幻巨作《黑客帝国》,黑客在他的心中留下了这样的印象:神秘,很酷,关键是他们来去自如,为此他在“太白遗风”之前,还给自己起过另一个网名“我要当黑客”。但现在,他站在了黑客的对立面,成为了追踪黑客的人,黑客与安全分析师的关系就像是老鼠和猫,一个钻漏洞,一个补漏洞,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或许也算完成了他的梦想,因为一个好的安全分析师首先要是一名好的黑客,能发现漏洞,才能补好漏洞。

卢凯认为安全分析师的修炼之路和扁鹊治病的故事很像,名扬天下的神医扁鹊说自己是家中医术最差的人,因为他只有在人们病入膏肓时,才会去医治别人,但他的二哥在发病初期就可以诊断出来了,而他的大哥更厉害,在病还未发时就治好了别人。卢凯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了成为扁鹊大哥那样的人,能洞察先机,化危机于无形。于是他在毕业的前三年,每天下班后都会翻阅大量的安全技术文章,不断分析积累,终于在Linux安全领域小有成就。

一心沉迷于网络安全世界的卢凯在日后为何又成为了一名“诗人”呢?这是因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一种怀疑。

02 理想之上

程序员的工作实质上就是构建虚拟世界,现在的许多程序员所做的产品说到底还是信息互联互通,可是这些对于实体或许并没有产生什么价值,大部分程序员的工作对这个世界的生产力也并没有做出什么实际的改变。卢凯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怀疑,而更令他绝望的是他看到了自己有限的未来。

人生活在这有序的世间,就像在一个巨大且永不停歇地机器中轮转,必须吃饭,必须工作,必须结婚,一个又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就像金刚圈套在人的身上将人套牢,每个人都必须按部就班地去遵守,仿佛活成了一个模样。但这些事情到底是人们发自内心的愿意去做,还是不得不做呢?生性自由的卢凯在这样的思考下,时常产生撕裂的感觉。每天在公司与出租房的两点一线中,他看不到尽头,他观察着周围的人,觉醒的并不多,他思考着人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一旦尝试挣脱常规的人生轨迹,他发现自己成了孤独的游魂。

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卢凯在海上托起了夕阳

为了探寻答案,卢凯主动去接触各种各种的信息,或是在文学、哲学的经典名著中思索,或是在赶海的视频中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或是在非洲大草原的纪录片中感受那份原始的美,或是静静欣赏一个画家如何完成一幅画。他像一个孜孜不倦的探索家一样,渴望冲破方寸之间,去碰撞这世上千姿百态的生活,令他的生命生机勃勃且充满想象。这样的想象或许是凌驾于现实之上的虚妄,或许反而更接近现实的本来模样。在绵绵思绪下,他写下了一首又一首的诗。

站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他写下了对生活的迷茫。

《十字街头的天空》

十字街头的天空
命运在凝望我

红绿灯
要我等候停留
还是继续向前走

红绿灯的街头
又是十字路口
要我等候还是向前走

抬头依旧是天空
依旧是天空

在对感情的想象中,他思索男人与女人之间博弈。

《折翅的飞鸟》

折翅的飞鸟

在水牛厚重的肩上

说着互不理解的话

本能的向往着天空

振翅希望离开

失望却再次归来

斑驳的牛尾巴

驱赶着岁月的虫子

烦人的嗡嗡声

什么都没发生

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水牛与飞鸟的关系就像男人与女人的感情

在桂林旅游时,他从高山中思索生命的价值。

《喀斯特的高山》

喀斯特的高山

绿树白石上

江河在两旁

喀斯特的高山

太虚古镇脚下

河流在流淌

河里有她的倒影

美丽的姑娘

喀斯特的高山

如我跳动的心脏

经过岁月洗礼

露出了真正的模样

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卢凯在桂林旅游

卢凯用诗人的眼,过起了艺术化的人生。如此丰富的意象,这样敏感而多情的感受力,其实源自他的生长环境。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大自然就成为了他后来信手拈来的灵感源泉。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家附近有一座很高的山,它威严耸立,高不可攀,年幼的他经常会对着那座高山发呆,想要知道那座山后是怎样的景色与风光。高中毕业后,他终于解开了这个谜题,那是一片广袤的丹霞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他惊叹,当多年所盼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探索的精神在他的血液里越扎越深。

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现实仿佛一座更高的山,无形且压抑,卢凯并不打算逃避。在与生活的磨合中,他接受了平凡的自己,平凡的生活。或许生活的真谛是掌握这个世界的规则是为了更好地感受生活。

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卢凯在路上

卢凯将《权利与游戏》中的三眼乌鸦视作灵魂的方向,三眼乌鸦俯瞰人间,洞察世间百态,可以观察过去,现在,未来,从容自得,悠游自在。生命的痛苦或许不是因为知道的太多,而是因为知道的不够多。在卢凯畅想的理想世界中,他不仅希望自己能得到这份永恒的自由,他还希望有朝一日科技可以使粮食自由,解放大多数人的手,令其他人也能去追寻他们灵魂深处的自由。

《想要成为这世界的神》

想要成为这世界的神

全知又全能

想要成为这世界的神

体验所有的可能

想要成为这世界的神

我就代表着永恒

事物规律是麾下坐骑

物质宇宙是驰骋乐园

我骄傲的点亮太阳

照亮长长的银河

那河岸一望无际的萤火

陪伴我生命的孤舟

一位程序员和他的58首诗
卢凯在西沙群岛看海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6

16: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