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原创

当毕业生的目光都聚焦在国内的那些“金饭碗”、“铁饭碗”时,海外谋生又是怎样一副景象呢?

01归国

2021年12月12日,晚10点,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我终于踏在了中国的土地上,久违的热闹气息扑面而来,耳边亲切的中国话,让我感觉空气中的压力都小了很多。从清爽冷冽的东京到温暖湿润的深圳,仅仅5个小时的旅程,却仿佛两个世界。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02出发

2017年,我大学毕业,决定去日本当程序员。朋友们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震惊,他们问我:“你不是日语专业的吗?怎么会当八竿子打不着的程序员?”是的,这件事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人生的前二十几年,作为一名只会用电脑看电影、毫无计算机基础的纯文科生,程序员这个词绝对不会出现在我的规划之中。

这一切,都源自一场日本IT派遣工作的校宣讲会。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主讲人是一家电脑培训机构的老师,他为我们介绍了日本IT派遣工作就是经过中国的技术培训后,去日本当一名技术人员。这种工作类似中国的外包工作,是以临时工的形式派到各公司的项目之中,对技术的要求不高,却有不错的薪资待遇。第一年能达到一万多,第二年就能涨到两万多,薪资还会逐年增加。这让我对程序员的收入有了清晰的概念,我在找日语相关的工作时,像外贸员、日语软件测试员这样的工作,应届生的待遇普遍在三四千左右,很难达到这样的高薪数字。

许多同学包括我都被这份薪资打动了,可这毕竟是个技术工作,没有任何计算机基础的人恐怕难以跨越它的技术门槛。面对这样的疑虑,老师表示:“其实编程根本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难,经过半年的专业学习和课程操作,掌握一些简单的java技术,足够解决日本那边的项目问题。”程序员确实是个热门的职业,机会多,薪资高。如果掌握了这门吃香的技术,在日本的项目中历练几年,即使将来回国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同时对于日语系我的来说,这份去日本的派遣工作,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薪资待遇还不错,又能免费出国,何乐而不为呢?

经过慎重的考虑,我决定试一试这份工作。

半年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我通过了培训机构的检测,出国的签证陆续办了下来,去日本这件事终于尘埃落定。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永远忘不了2017年12月29日那一天,我挥泪告别家人,坐上飞往东京的航班。当窗下的景色变幻成茫茫大海,我觉得一切都如此不真实,一个连家周围省份都没有出游过的小镇青年,却飞出了国界,即将抵达另一个未知的世界,等待我的又会是怎样的风景呢?

03甜蜜

来到日本后,我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面试。派遣公司与我们签完合同后,会将我们派到各个“现场”去面试,如果双方感到满意,我们就可以顺利“入场”,开始项目工作;如果没有成功就要继续面下去,不仅拿不到高额的薪水,也无法拥有一份漂亮的简历。

我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证券公司,面试官提出的技术问题一下子超出了我的所学范围,心虚的我磕磕绊绊地努力回答,还是被刷掉了。第二次面试是一家银行,我和对面的女主管相谈甚欢,我以为这次一定有戏,结果再次得到了否定。好在第三次我顺利进入了一家小公司,提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

这是一家做电商平台领域的公司,类似京东、淘宝,我的工作就是在已有页面做一些修改和设计。本来我十分担心自己的技术,毕竟学习了四年的日语刚开始都需要半年的磨合期,何况才学了半年的编程,结果工作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可怕。上司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写出一份详尽的式样书,里面会设计好每个需求的具体要求,清清楚楚地写清各个逻辑,我们只需要按照式样书去编写代码,并不需要思考和创新,所以即使我们这样的新人,也可以快速上手。

日本的IT技术也相对国内较旧,入行门槛不高,即使是文科生,日本的IT公司也愿意付出大笔培训费,从零开始培养,这是因为日本老龄化十分严重,各行各业的年轻人都成为了稀缺资源,只要拥有学习能力,专业对口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正是在这样包容的环境,我的编程能力在项目中逐渐成长了。

编程就像一个升级打怪的过程,刚开始因为生疏,我经常会卡在一个个小需求上,写出的代码也会被上司挑出毛病,不得不靠上网自学或求助同事来解决问题。有时候别的程序员几分钟就能解决的问题,我却需要一天的时间思考。但后来仅通过一年的训练,我就基本掌握了各类编程技巧。随着工作的得心应手,工资也眼见得水涨船高。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高额的薪资给了我保障生活的底气,消费也随之升级,即使日本的物价并不低,我依然可以毫无压力地购买自己心怡的物品,生活富余而满足。虽然日本的加班文化比较严重,但作为派遣人员的我们工作压力其实并不大,只要每个月达到180小时的工作时间,就可以不再工作,甚至被强制休息。

日本的工作和生活会分的很清楚,下班后和节假日完全可以关闭手机,与伙伴相约出游,饱览日本的风景。我最喜欢日本的樱花,每逢三月,几百株染井吉野樱会沿着河堤绵延铺开,如粉色云霞,撒出一条长长的樱花隧道。当樱吹雪时,河面上会被粉色的落樱覆盖,喧嚣的东京在这一刻变得温柔而美好。

这样的生活似乎没什么可以抱怨的。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04纠结

工作的第二年我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又来到了一家建筑公司。虽然领域不同,但工作的流程却是固定不变的,没过多久,我又马上熟悉起了新的业务。在日复一日的熟练工作中,我渐渐产生了怀疑。派遣工作永远接触不到核心的技术与业务,它就像流水线生产一样,将我们变成搬运代码的工人。极易掌握的技术,天花板也有有限,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能力却局限在重复的经验中,在残酷的现代社会,这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每次和国内的同学交流,了解到中国的技术日新月异,我不得不担心如果有一天我想回到中国,如何再挤进这激烈的竞争中。对未来的忧虑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这个问题在第三年签证到期的时候,又一次浮出水面。续约还是不续,就像一场灵魂拷问,提醒我是不是该做出一些改变了。安逸令人沉沦,可是跳出舒适圈需要更大的勇气。

回国意味着再也无法轻松地拿到这样高的薪水,不仅要内卷,还要加班,我也无法保证自己是否可以逃过35岁失业危机,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留下意味着可以继续拿着高薪过着安逸的生活,但也失去了成长的空间,将自己局限在easy模式中,继续削弱社会竞争力。曾有同行的前辈选择了留下,在日本定居结婚,她用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在日本永久定居的打算,就要早点回去,不然再过几年,你想要回去也真的回不去了。”

都说“三十而立”,眼看三十岁的大关年年逼近,无论在哪飘荡,人终究需要一个温暖的港湾。在日本的时候,经常有热心的同事喜欢撮合我的姻缘,都被我一一拒绝了。可能是因为我较为传统的个性,即使很喜欢日本的生活,但对于婚姻的选择,我还是更倾向于在中国安家。

真正刺激我回国的是2021年夏季的那场烟花。花火大会原本是日本的一个传统项目,经过疫情的封锁后,这场盛宴的氛围显得更为热闹。大家会穿着传统的和服,坐在在广阔的草坪上吃喝,和亲人朋友一起迎着晚霞等待夜幕降临,那晚绽开的巨大烟花像花树一样美丽,令我无比的震撼和感动,忍不住想这样美好的景色,如果能和家人一起观赏该多么幸福,和恋人一起分享该多么浪漫。当看到身边可爱的小朋友围绕在父母身边,亲昵的情侣扬起明媚的笑脸,一股淡淡的忧伤忍不住涌上心头,令我鼻子一酸。当初和我同来的小伙伴都已经陆续离场,或许,我也该离开日本了。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笑脸烟花是日本政府在疫情期间为鼓励市民特别设计

8月,我提交了辞呈,选择了一个吉利的数字准备回国。

05未来可期

2022年1月底,我结束了21天的隔离,终于赶在春节前回家团聚。大年三十那一晚,当我和家人一起在厨房包饺子时,看着窗边火红的灯笼,听着春晚沈腾的小品,我感到无比的满足。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永远是不可替代的归宿。

一个海外程序员的纠结

等到年后,我打算开始投简历,将目标集中有对日项目的外企上。前路漫漫,虽然充满挑战,但机遇并行,相信未来可期。

 

人物简介:文章的主人公是一名28岁的女性程序员,2017年大学毕业,前往东京成为了一名日本IT派遣技术工程师,先后服务于两家日企项目。2021年回国寻求新的发展。

问答实录部分(彩蛋)

码客人生:你在出国前参加的那段培训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形呢?

培训需要先交三万元的培训费,可以先贷款,将来再从工资中扣除。这段培训大概半年的时间,分为三个阶段,基础知识、进阶知识到实际操作,主要学习的就是java语言,最后如果通过了考试就可以出国。每天的学习时间就是朝九晚六,一周学习六天,就像大学一样。我认为这个知识确实并不难学,我都能听懂。这个培训机构的学生很多,除了我们这样的零基础学生,也有计算机专业但想继续提高自己水平的学生。

码客人生:你每天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日本的工程流程较为死板,有一套固定的流程。我们每天早上会先进行早会,和上司汇报一天的工作任务,确认客户需求,估算完成时间,然后就开始编写代码,写出的代码给客户确认后,要进行检测,检测完再次确认后,就可以上线,因为经常花费时间确认问题,工作的效率不是很高。这种风格就像一板一眼的按照式样书写代码一样,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即使有更有效率的代码,也不会采用。

码客人生:日本有什么独特的职场文化吗?

日本人特别擅长夸人,有一次一个客户问我一个问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马上进行查询,然后发给了她,她表现出十分惊喜的样子和我说:“你真的好厉害,竟然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真的太棒了。”虽然我觉得是很简单的一个问题,但听完很受用。后来我准备辞职回国的时候,客户还给我写了长长的留言,感谢我的付出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看完还是挺感动的。

码客人生:你最喜欢日本的什么?

我很喜欢日本的厕所。日本的厕所真的很干净、舒适,甚至有人发出在厕所吃饭的视频证明厕所有多干净。无论是地铁还是商场,日本的厕所都是智能马桶垫,厕纸也会一直充足,真的给人幸福感。我有时工作困了,就会去厕所睡一会。公司厕所还有收纳柜,可以放牙刷等私密物品。

 

码客人生:如果继续留在日本的,比派遣工作更好的发展路径是什么?

面试进日企,成为正式的员工,或者自己也开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吧。

码客人生:你在日本印象最深刻的事?

日本注重安静,在公司,虽然人与人之间的桌子相连,没有隔断板,工作的环境却十分安静,即使有人从座位上起来也不会发出动静,交流也是低声交流。这种安静在我夜晚散步时更加明显,日本的公园特别安静,不像中国有广场舞那样热闹,街道上也门窗紧闭,给人感觉少了烟火气,这时会感觉更加的孤独。

 

码客人生:回国的发展目标?

因为我的技术并不强,但有一定的业务经验,想要从技术往管理或者产品转吧。刚开始的目标是那些有对日项目的公司,从编写程序转变成写式样书的人,做上层设计。

 

码客人生:用一段话来描述你这段海外经历?

另辟蹊径,海外躺平。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0

10: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