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我那P8同事的“精神状态”,让我决定出走本土互联网 原创

「 人该是自己生活的主宰,不是别人手里的行货。——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

三十五岁的青鲨遇到了二十五岁的自己。

二十五岁的青鲨问他:“你说自己是‘dream chaser’,那你想追求的东西后来追求到了吗?”

三十五岁的青鲨回答:“我现在的人生完全符合你的预期。”

7年前,我那P8同事的“精神状态”,让我决定出走本土互联网

青鲨在家远程办公的“办公桌”

▋ 我在阿里P8同事身上看到了未来

2013年,25岁的青鲨从南大电子系硕士毕业,入职阿里,成为一名阿里云的软件工程师。他的职级是P5,公司给他开的价格是22.5w,在当时已经是国内应届生顶尖的薪水水平。

进入公司不久,青鲨身边一个要好的P8同事打算离职。P8同事比他大七八岁,能力强,职级高,年薪已超百万。但因为经常加班,他的肝累出一些问题,精神状态也不太好,一直没有孩子,现在想回归家庭了。

相比小P只需干活,高P的工作压力并非来自细枝末节,而是对项目结果负责。阿里的文化之一是让两个团队去做相似的项目,先做出来的团队集体加薪升职,做得慢的团队会被淘汰,工程师合并到其他团队中,而负责项目的领导面临被辞退的境地。

在阿里,工程师的绩效一部分是由hr评判的。Hr与工程师们基本是不碰面的,他们的评判标准既非技术水平,也不是根据工作量,而是看工程师的价值观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比如阿里推崇“拥抱变化”,一名前端工程师如果正在做一个前端的项目,而另一个数据库的项目以缺少人手要求他加入做后端开发,拒绝这样的要求就会被hr以不配合打低绩效。一次低绩效意味着不涨薪或侮辱性涨薪(一次只涨几百块),连续两次低绩效意味着辞退。

在阿里的一年半,崇尚自由的青鲨感到了令人窒息的压力与束缚,更令他迷茫的是在这样高压的背后,他看不出创造了什么真正的价值。

从一个又一个P8同事身上,他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的未来。

放眼国内科技公司,百度是中国的“谷歌”,淘宝是中国版“eBay”,人人网是中国的“facebook”……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基本上都抄袭自美国,它们跳过了别人数年的研究积累,直接将那些在美国市场被验证成功的想法搬运到中国,这确实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却难掩“伪创新”的事实,国内几乎没有硬核的科技创新。从C++,JAVA到phthon,互联网世界里所有的语言,没有一个是中国的。

当美国的科技公司斥巨资研究底层技术,为推动行业进步,免费提供开源框架时,国内的大厂还在一头扎进利润中出不来。即使市值如阿里,关注的问题依然是双十一成交量有多少。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个技术差距短期内不会缩小,这令青鲨感到沮丧。国内的环境没有高精尖的技术需求,快速更替下的程序员也只能止步于35岁。然而写代码从来都不是靠手速,靠的是思考,真正需要拼手速的是收银员。

任何一个有追求的程序员都不愿意止步不前,青鲨看腻了国内互联网的套路,他忍不住将目光转向了美国硅谷,想看看技术最好的地方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国外大厂的薪资诱惑也令人难以抵抗,他的硕士同学在美国大厂实习时就拿到20w美金了,是他薪资的7倍。

2015年,离开了工作两年的阿里,青鲨成功申请到了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生,去了美国。

▋ 逐梦

现在的青鲨是美国某大厂的资深软件工程师,做着最前沿的技术,年薪32w美元,35岁的人生完全符合25岁的预期。

7年前,我那P8同事的“精神状态”,让我决定出走本土互联网

青鲨办公室窗外的风景

青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来自华尔街,为金融投行精英服务。它为金融交易提供社交平台,用大数据为市场提供利率标准,这些服务的背后是复杂算法的支持,所以在这里工程师是第一位的,商业排在第二位。

青鲨负责的是金融衍生品领域,日常需要考虑项目的产品方向,和商业人士打交道,去理解产品的使用场景。除此之外,带新人成长,定期开会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在不加班情况下保持愉悦的工作状态也是他的职责。

7年前,我那P8同事的“精神状态”,让我决定出走本土互联网

公司团建活动“攀岩”

青鲨的同事大多是开源社区的活跃用户,公司支持员工每年去参加技术大会,如果员工参加汇报展示,准备期间完全不需要干活,公司会给予充分的时间。出去参加业务相关会议也是不需要干活的,不仅如此,公司还会提供商务舱和五星级酒店待遇,报销旅途一切开销。

7年前,我那P8同事的“精神状态”,让我决定出走本土互联网

青鲨参加技术大会

在青鲨所在的公司,工程师的职业发展可以自由选择走管理或者走技术,技术的职级和管理的职级是相对应的。希望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管理更多人可以转管理。而痴迷研究技术的人也会得到公司大力的经费支持,不需要参与杂事,只需要提出新的框架,每年开会给人讲解。

对于美国稍微成熟一点的公司,复杂重要的技术问题一般都是由大龄的高级工程师来研究,因为技术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技术生涯止步于三十五岁的年轻人不可能把一个领域研究透彻。

在青鲨的身边,有许多工程师一辈子只钻研一个领域,他们在年纪很大时依然可以放出耀眼的光辉。他的小组就有两位印度技术前辈,一个在公司工作了十七年,一个是十四年,他们是组内技术最强的两个人,在金融技术领域钻研最深,他们的IT工匠精神感染着后辈,深受年轻人的尊敬。而这样的大龄程序员也是各大科技公司争抢的珍贵资源,他们价格昂贵,却能带来足够的技术创新。

青鲨选择的是走管理路线,下一步准备升级TL(team leader)。相比资深软件工程师,TL不仅薪资更高,能达到40w美元的高薪,对于工作难度和个人能力素质的要求也会更上一层楼,TL需要负责一个团队的同时协调多个兄弟团队,合理分配公司资源,职责之一就是不要重复造轮子,当一个团队开启了一个项目,其他团队就不需要再浪费人力资源去做,将项目内容分享给其他团队,由大家共同把关,反而会增加系统稳定性。

在职业上升路径上,青鲨并没有感觉到职业天花板。相反,他一路汇报的领导中不乏中国人,而且公司的7个vp中就有2个中国人,这已经做到了工程师的最高层级,但这依然不是职业的尽头。

硅谷的励志故事一般是刚毕业的学生会到谷歌、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工作,工作十几年后衣食无忧了,赚钱不再成为动力就会去创业,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硅谷的创新梦基本由华尔街承担,一个好的想法就会得到华尔街的资金支持。无数创新公司如春笋般年年涌现,虽然大多数都没成功,但活下来的公司最终走向上市。走上人生巅峰,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继续激烈着无数创新者前仆后继。青鲨并不打算局限自己,他打算拿下绿卡后,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大干一场。

王小波曾说,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而青年人的动人之处,就在于他们的勇气,和远大前程。青鲨所说的一切,无非是提醒后到达这个路口的人,那里绝不是只有一条路,而是四通八达的,你可以做出选择。

7年前,我那P8同事的“精神状态”,让我决定出走本土互联网

加州人每年出岛度假一次

青鲨和家人来到了夏威夷可爱岛

 END

青鲨2006年考入南京大学电子系,2013年硕士毕业,加入阿里云,2015年从阿里离职,赴美留学,继续攻读宾州州立大学研究生,2017年毕业加入国外某金融科技大厂。

采访实录

青鲨,您好,我是码客人生

幸会,我是青鲨。

码客人生:你的个人签名为什么写dream chaser呢,你所追逐的是什么呢?

我梦想追求的东西是不断变化的。

我小时候的梦想一定是清北,那个时候我也不太懂其他东西,自我认识的边界很有限,考一个好的学校就是我最大的梦想。后来成绩出来只能选择北大国防生,我也就随遇而安了,在南大也度过了七年非常美好的黄金时代。

读研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比较迷茫,那时我女朋友去斯坦福读了博士,她非常希望我出国,激励了我产生了出国的想法,拿下一个国外的Phd的offer,用全额奖学金读博就成为我的梦想。

2013年硕士毕业,我确实拿到了UCSC的phd,但我手上也有了阿里的offer想试一试,当时另一个女朋友也希望我留在国内,于是我在阿里工作了一年半。

后来我和那个女生没成,我遇到了现在的老婆,她和我说咱们还是出国吧。我也是刚工作不久,大概看到如果我在阿里继续工作下去,可能马上就买房结婚生孩子,这样的生活还是让我有点不甘心,还是想折腾,不想看到这样一眼望到底的生活。另外我也想看看互联网这个东西国外能做成什么样子,所以就像伊斯兰教想朝拜耶路撒冷一样,我也想去看看硅谷看一看,我最后的梦想就是去美国。

后来我真的去了硅谷,去了旧金山,我现在就住在湾区。可以说我的梦想基本算实现了,在我20-30岁的年纪,我没有安于安稳,一直在折腾,从这个角度我叫自己dream chaser。

码客人生:为什么选择南京大学呢?

我高考的成绩其实除了清北,哪里都可以去。我当时考虑的是浙大、交大或复旦,本来报了浙大,因为我很喜欢西湖,苏轼在这里题了很多诗,我觉得浙江是一个比较有人文气息的城市。但因为我妈是南方人,我姥姥家在扬州,离南京很近,上南京大学可以方便去姥姥家,我妈就给我改了南大。

不过我在南大度过了很美好的七年,所以没去北大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只是看起来更光鲜一点。

码客人生:大学报的是计算机系吗?

没有,上大学前我完全不懂计算机。我是物理竞赛出身的,本来想一直学物理的,当时报志愿填的是物理系和数学系。但那一年我们辽宁省物理系只招两个人,我们是估分报志愿,有个哥们的成绩估分估低了,他的成绩特别高,都能上清华了,结果他去了南大物理系,把我挤到了电子系。我的第一志愿是物理,第二志愿是数学,第三志愿才是电子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二志愿没录取,给我弄到电子系去了。

后来发现这好像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因为在美国,许多物理系的毕业生找不到教职工作的话,也转计算机了。我后来的同事很多都是物理系出身,这也算殊途同归了。

码客人生:电子系学的是硬件,为什么毕业后去做了软件工程师?

因为毕业时软硬件的就业环境不一样。软件工程师的就业机会非常多,钱也多。我2013年毕业时,阿里给应届生软件工程师的待遇是15*15,每个月1.5w,总包22.5w。而硬件工程师的就业机会很少,钱也少,我估计总包也就10w-15w,肯定上不了20玩。我所有的同学,无一例外几乎99.9%都转了软件工程师,这也是人之常情。

码客人生:你对于由阿里hr评工程师绩效怎么看呢?

我特别讨厌这个制度,这完全没有必要。那些hr根本一年见不到你几次,也不知道你每天在做什么,但在年终评绩效的时候却要插一嘴,这让人很不爽,我觉得他何德何能来给我评绩效。用那些莫须有的价值观来评价我的工作也是非常不合理的,我拒绝被这些价值观洗脑。像拥抱变化,我觉得技术人员天生有自己的坚持,不应该去限制他们的自由。阿里的hr权力很大,但在当时的我看来他们就是草包,我不喜欢他们摆官威的样子。

我现在的绩效就是懂技术的内行人评判的,这就比较合理。

码客人生:阿里不同绩效之间差距有多大?

正常的绩效,打3.5,3.6这样,三年工资可以翻倍。像3.25这样的低绩效,可能就是不涨薪或侮辱性涨薪高,一个月涨个几百这样。

比如2013年我拿到的是22.5w,那2016年我正常能拿到45w,如果绩效更好可以拿到50w,60w,但打低绩效的话就可能是30完。

我在阿里的绩效一直不错,所以我离职的时候还上了可惜离职率名单。

码客人生:你觉得中美的科技公司差距在哪?

从以前到现在,国内的互联网做的东西无一例外都是copy to China,像百度copy谷歌,国内造车copy特斯拉,只是在应用场景上有很多业务创新,没有硬核的科技创新。

copy to china为什么能成功呢?因为中美市场的体量很相似,美国有3亿人口,中国有14亿人口,两个国家就有可比性。一个在美国市场被验证成功的idea,大概率也能在中国可行。

另外从事实出发,国内的基础教育研究还没有达到可以产生硬核科技的高度,而这边的科研成果已经积攒到一定厚度,必然会产生这样的创新。人家花了四五十年才把创新的东西真正应用到商业化,我们将这些创新直接拿来用,可能十年就做好了还免掉了研发的钱,还有后发优势。

但我觉得随着国内社会进步,我们终究应该有自己真正的科技创新,我也希望它早点出现。在外界看来,腾讯、阿里的市值很多,看起来很牛,但业界其实都知道他们没什么东西拿的出手,在技术领域没有值得尊敬的东西,只能说它商业很成功,因为中国市场的体量在那,它的市值很高。

像微软有微软亚洲研究院,人家有不产生利润的部门,给业界提供了很多开源框架,谷歌也有专门做研究的部门,facebook也有,他们都开源了,我们都在用,在我看来这是大公司对于行业的责任。但国内的很多公司在这方面是很不到位,像阿里本身已经赚了那么多钱,完全可以去做一些更让业界尊重的事情,而不是一头扎进利润中。当我们提起阿里,除了知道他双十一成交量达到多少,还有什么呢。做出一个框架的说服力,比天天做广告好多了,程序员自然会认可这样的公司。阿里达摩院也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之前什么也没有。

现在一切95%都是copy to China,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个技术优势并没有在缩小,这令我并不开心。国内程序员为什么会有35岁危机呢,这说明整个行业都流于浮躁,根本不需要更高级的技术。但止步于35岁是不可能推动技术的真正创新的。

码客人生:从你的种种选择来看,你似乎是一个反思能力很强的人?

我觉得自己已经35岁了,会清晰地知道自己不需要一些外在的东西来定义自己,不需要那些光鲜的东西来定义自己,我就是我,一个人如果足够强大,足够自信,自己就应该是自己的光环,自己是自己的标签,根本不需要那些名校、大公司的title。许多年轻人很喜欢进那些大厂,会觉得有一种光环在身上,本质上还是对自己不自信,如果你真的在业界能做到大牛,去哪那个公司就会牛。我现在有这样的自信。

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体验,人生有限,用红楼梦的一句话就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大家最后都是这个结局,为什么不在有限的生命做一些当时非常想做的事情呢?

我挺喜欢读王小波的书,尤其是他的《黄金时代》,他这个人的思维很清晰缜密有逻辑性,我很崇拜他对命运的那种看法,非常有自己的思想,我喜欢活得明白的人。我网上的很多ID都和王小波有关,我有个网名就叫“王二”。

码客人生:移民美国,你能融入当地主流文化中么,是否有排斥感?

无所谓融入,其实新一代移民已经不太在乎融入了,像老一代移民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融入当地,现在大家唯一共同的目标就是追逐个人价值和个人利益。美国的那些东西我也没有特别喜欢,硅谷的华人很多,我们就跟中国人玩。其他各个种族也是如此,并没有一个真正的白人朋友。

码客人生:现在的生活体验如何?

美国的湾区挺卷的,尤其是小朋友的教育很卷。在湾区读书就像在国内海淀上学,大家像培养谷爱凌那样培养小孩,从小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上私立学校。虽然私立学校的费用是很贵的,公立学校免费,但大家还是都去报私立。中国人尤其喜欢报兴趣班,学而思都开到湾区来了。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2

12: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