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原创

老婆给当程序员的老公打电话:“下班顺路买一斤包子带回来,如果看到卖西瓜的,买一个。” 当晚,程序员老公手捧一个包子进了家门......

近日,一个程序员的菜谱迅速走红,引起了大众围观。在全球最大的共享代码和开源项目平台GitHub上,一个名叫Anduin的95后程序员创建的程序员宅家做饭指南——“How To Cook”持续霸榜。

 

这份菜谱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看来更像是一个实验分析报告,Anduin用编程思维将做菜过程拆解成了一道道清晰而严谨的步骤,尤其是将以往菜谱中含糊不清的“适量”、“少许”精确到了克与毫升。如在“西红柿炒鸡蛋”的菜谱中,你可以看到西红柿块被精确为“边长不超过4cm”,翻炒时间是“20秒”,盐可放入“1g*人数”的量。在这样一份详尽的教程面前,任何新手都可以快速上手,让做菜不再成为一件难事。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GitHub网站上的“程序员宅家做饭指南”节选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GitHub网站上的“程序员宅家做饭指南”节选

许多人惊呼这个程序员真是太酷了,这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同时,这些步骤和公式更加深了人们对程序员严谨理性的印象。

 

程序员作为一个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新兴群体,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一环,他们早已用代码深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购物用的电商平台、吃饭用的外卖软件、浏览信息用的搜索引擎,出行用的打车软件无不是程序员们用0和1一行一行写出来的。面对这样一个敲敲键盘就能改变世界的群体,大家又是如何定义他们的呢?

 

脉脉上最近就有一个有趣的话题在探讨这个问题,“程序员相当于古代什么职业?”,其中一个回答认为程序员应该是大头兵,因为大头兵收入相对较高,但吃的是青春饭,且工作内容对健康产生威胁,未来职场路径狭窄。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脉脉上关于“程序员相当于古代什么职业”问答

其它还有“织工人”、“木匠”、“烧陶瓷的”、“铁匠”等五花八门的回答,可以看出大家认为程序员就是一群靠手艺吃饭的人。在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就是他们的手艺,这也暗合了官方把从事信息技术的程序员称之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定义。

 

同样在知乎上,面对“你如何看待程序员?”,许多网友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答案。

 

 

@月明星稀的路上:程序员普遍腰椎不好,不善社交,单身居多。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姑婆那些事儿:程序员往往学历高,喜欢研究技术,但没有太多商业头脑,大多是青春饭。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张飞洪:程序员一般都不爱打扮,虽然工资不低但看起来比较土。经常与计算机打交道,不善与人沟通。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匿名用户:程序员是一群吃到时代红利的高薪群体。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朱小刘夫妇:程序员在工作中都很细致谨慎,喜欢追求极致,他们爱思考,好奇心旺盛。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swordfeng:程序员重新分配了社会分工。

程序员做饭要用天平?

 

 

 

在网上讨论得一片火热的时候,线下也纷纷发出了声音。当我们将话筒对准程序员身边的各类从业者时,大家更细致地描述起对程序员的真实印象。

 

 

@小白:新媒体编辑,25岁

爱好是健身、吃

#我眼中的程序员:高薪、理性、格子衫

我的身边有程序员。在我眼中,程序员是相对高薪的职业,也不愁找不到工作。他们在工作上有着超强逻辑能力,生活中的性格也比较理性。在面对密密麻麻的代码,噼里啪啦打字时仿佛特工一般。

 

 

@非哥:设计总监,31岁

爱好听音乐、看动漫、喝饮料(咖啡 茶 碳酸 果汁 )、吃甜食

#我眼中的程序员:土豪、苦逼、直男

我身边的程序员还挺多的。程序员在我眼中属于苦逼的高收入群体吧,身边的程序员赚的都挺多的,加班比较严重,996应该属于常态。直男较多,沟通是大问题。

 

 

@席小姐:报表会计,29岁

爱好撸猫、美食、电影

#我眼中的程序员:工作态度严谨、处理问题速度快、沟通能力较强

我身边有程序员。在我眼中他们工作节奏强且快,私人时间较少。工作压力大,可能会导致生活和工作中的性格判若两人。比如一个工作中严谨理性的人,生活中可能放荡不羁。程序员脑子一般都比较活,学习能力强。这个职业赚的是青春钱,如果35岁以上还没做到管理层,工作可能会不稳定。

 

 

@君君:产品经理,28岁

喜欢接触尝试新鲜事物,如一份美食,一道风景,一款游戏亦或一部好看的电影

#我眼中的程序员:严谨、自信、有趣

严谨:可能是所有程序员都具备的品质,其直接体现在交付代码的运行上。

自信:他们总是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

有趣:每个程序员的身体里都有一个戏精的灵魂,你以为他们沉默寡言,他们只是不善言辞,事实上的他们也经常是一个个快乐制造者。

我日常接触以程序员为主,他们是一群思维活跃的专业大拿,让人充满安全感,似乎没有什么难题是不可以得到解决的。

 

 

一千个读者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程序员都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而程序员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他们是木讷or有趣?理性or浪漫?前景发展好or青春饭?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描述,我们邀请了一位程序员作出了回应。

 

 

@资深开发者老唐

我是一名技术主管,已经有10多年的码龄,主要负责项目的执行和技术开发。平常喜欢看一些技术经验文档,偶尔会去看个电影,或运动一下。

程序员其实没有大家眼中的那么神秘,这就是一个由社会分工形成的技术工种而已,只是岗位门槛高了一点点。

对于一些标签,我想说:

 

#格子衫?

我觉得程序员其实不是偏爱格子衫,只是像大众一样比较简单朴素,什么舒服就穿什么。我身边也有许多年轻人把自己打扮的特别潮,穿格子衫的人其实不多

 

#秃头?

秃头感觉像上个阶段的程序员了,我自己就不是秃头,但我有白头发。身边年轻人的头发也都挺茂盛的,如果到了年纪,掉发可能是所有行业的人都会面临的事情吧。

 

#是直男,难沟通?

这个问题是相对的,但是许多的程序员会有吧,他们喜欢用自己的思维模式解决问题(其实是不想思考过多撸码以外的事情上),如果跟他们认知在一个水平上,可能就没有那么难。

 

#996,压力大?

这个确实是有的,老板们牺牲了大多数程序员的生活娱乐时间,让其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日积月累压力就大了。不过除了互联网,其他行业的一些程序员是可以晚上6点下班的。

 

#高薪?

这个词有相对性,与一般的职场职位相比稍微高一点点,但是随着职场年龄、职称,经验的增加,也就没那么高了。

 

#逻辑性强?

这点属于开发的基础,应该是程序员的必备条件。

 

#门槛高?

技术里面有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有些的确要求很高,比如,架构师,DBA,系统开发工程师等等,门槛是高,但是随着低代码开发工具的面市,只要会一些业务逻辑和简单的技术也能入行。

 

#易单身?

我觉得是形象和缘分问题,毕竟现在也是个靠脸的时代。许多三十多岁的程序员其实成家立业的多,单身的少,毕竟程序员们薪资还是不错的,人也简单可靠,是许多女生的理想对象。

 

#我的自我定义是:直男、无所不能、内敛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很难轻易摆脱刻板印象,它是人们为了提高效率做出地快速判断。刻板印象未必是坏事,但我们也要切忌以偏概全。曾经,程序员们仅代表一群以写代码为生的人,后来,程序员这个岗位越来越成为一个符号化的名词,成为了世界上拥有最多刻板印象的职业之一。但其实它只是一个职业标签,而非人生的标签。在一个200多万的庞大群体中,千人千面,并没有什么固定的画像,程序员们也是芸芸众生的一份子,就像其他行业的我们一样。

 

END

来源:至顶网码客人生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6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